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引发讨论 > 正文
 

许多东西想回避也回避不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4:51 中国经济时报

  -童大焕

  日前,央视经济频道正式发布了“2004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名单。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央行行长周小川、中国消费者协会(集体)在候选名单中出现,成为23位年度人物和年度社会公益奖候选人中“份量”最重的候选人。出人意料而又在人们意料之中的是,在2004年刮起大陆经济界“郎旋风”的香港学者郎咸平没有在候选名单中出现。

  之所以说出人意料,是因为根据特殊的“中国经验”,还在评选之初,已经有人预测郎咸平的出现对央视是一个尴尬:如果郎咸平入选,鉴于央视某种不言而喻的权威,等于承认他对国资流失和国企产权改革的指责是对的;如果郎咸平落选,央视则要冒被公众指责丧失公信力的危险。因此,央视摆脱尴尬的做法很可能是,把郎咸平选上,但排在10位年度人物的末端。而出人意料的是,郎咸平非但没有“高票当选”候选人,而且连“排在10位年度人物的末端”的“资格”也没了,因为他根本就没有进入正式候选人行列对此,央视相关人士表示,虽然郎咸平也被提名,但央视不会为了保证有学者而去刻意地平衡。

  可是央视也没有必要刻意去回避。事实上,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郎咸平都是2004年我们一个无法回避的存在。郎咸平的意义,在于他提出了一个社会最基本的企业责任和社会公正问题:我们必须在一个什么样的制度平台上进行我们的经济改革的社会发展?虽然郎咸平石破天惊地提出中国应禁止MBO改革的时候,大部分地区的国企改革业已完成,基本上只剩下一些民资啃不动的大型国企。但是他的意义仍然深远:企业家责任被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提出来,特别是一些企业家的“第一桶金”来得不明不白,更迫切要求切实承担起应有的甚至更多的社会责任,否则他们的“原罪”问题几代人都洗不清;其次,是一个新的更为公平公正的制度构建,正在成为社会的主流。在这个问题上,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并没有刻意去回避郎咸平。日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就公开表示,MBO的根本问题就在于“自买自卖”;而上海等地则出台制度规定,大大加强国企产权改革中职工意见的权重。这些,都可以算是对郎咸平的正面回应和肯定。

  在社会发展的漫漫旅程中,许多问题想回避也回避不了;许多问题则即使想刻意拔高,也不过是昙花一现。比起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在2004年度的杰出表现,比起职能部门的领导人各司其职在各个具体的个案突破中的非凡胆识,郎咸平做的,是更加基础性的工作——为社会定规则,从而也是影响更加深远的工作。从这个意义上,我认为,无论是从经济角度,还是从社会角度,2004中国年度人物的份量,郎咸平都远在其他人之上。

  所幸,郎咸平没有出现在央视年度经济人物的候选名单上,却出现在了《南方周末》年度人物的候选名单上。不管郎咸平最终能否被评为《南方周末》2004年度人物,央视的缺憾,都已经被南周补上。当然,央视有央视的标准,南周有南周的标准,我们没有任何必要强求一律。但是人物评选作为“历史记忆”之一种,只有当它与社会上多数人心中的历史记忆相吻合的时候,这样的人物评选才是真正的时代的见证。而当有人试图刻意地去回避不该回避的“历史人物”时,这样的人物反而会以更加鲜明亮丽的形象印在人们的心灵中!就像这个郎咸平,在密密麻麻的新闻纸背后,在一大堆挨挨挤挤的名字背后,人们却读到了一个更加独一无二的“力透纸背”的他。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