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西部大开发 > 正文
 

加大物流产业的发展与投入 促进西部地区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09:12 经济参考报

  西部开发战略实施以来,国家通过加大西部地区的建设投入、增加财政转移支付、实施优惠税收政策等措施,有力地促进了西部地区的发展。但是,由于自然和历史因素的影响,目前来看,西部与东部经济发展差距仍然较为明显。西部地区作为西部开发的主体,依据区域优势进行自身产业发展的选择,进而逐步缩小与东部地区的差距,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重大课题。对于西部地区本身而言,资金短缺将是一个中长期的问题,而西部开发的重点产业应是第三产业,在发展第三产业的进程中,尤其要大力发展物流产业。

  大力发展物流产业无疑为西部地区摆脱困境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从长远来看,西部开发是人力资源、技术资金、管理信息等生产要素向西部地区逐渐集中的过程。由于这一过程涉及到大规模的货物流动,因而研究该地区物流产业的发展现状,以及该产业在西部开发中可能面临的新问题,对于推进西部开发、增强西部企业竞争能力有重要指导意义,从全方位开放的角度考察,这种服务于西部开发的物流现状研究,也是顺应世界经济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纵观世界经济发展趋势,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进行,现代物流产业已经成为企业的重要利润来源。节省货物流动的成本费用,在某种程度上就是直接增加了企业利润。因此。物流成本下降被称为企业的“第三利润源”。这种新的发展思路突破了传统的盈利模式,企业除了可以在降低原材料消耗、压缩管理费用开支以及提高企业劳动生产率方面下功夫外,还可以通过降低物流成本、简化物流环节、缩短物流渠道,大幅度地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这种盈利模式的建立与推广,能够把企业的生产过程与流通过程,通过第三方企业提供的物流服务,紧密而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是西部企业在面临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下,增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发挥西部地区经济增长潜力,必须大力发展物流产业。加大物流产业的发展与投入,可以带动西部地区其他产业的发展,提高产业发展的关联效应,从整体上提高西部地区的产业层次;可以提高西部地区的总体经济质量,加速西部地区资本、技术、信息、管理、人力等生产要素的流动与循环,提高生产与经营的效率与速率,从而激活整个市场;是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的有力措施,也是加速西部地区与国际经济结轨的重要途径,只有建设与国际市场接轨的物流服务体系,才能够更好地发挥西部地区的经济优势;西部地区只有高度重视物流产业开发,才能充分发挥经济发展的“后发优势”,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增强与区外企业竞争的能力。

  与物流产业发展迅速的一些国家相比,我国该项产业的发展水平仍然较低,特别是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西部地区,这一产业的发展受到了多种因素的制约。物流产业有两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交通运输和货物仓储。目前看来这两者都是西部地区的瓶颈产业。由于西部省份大多深居内陆,交通运输业发展受到极大影响。在西部开发战略实施过程中,国家新开工建设的重点工程相当一部分用于改善西部的交通运输基础条件。在货物仓储业方面,西部地区也受制于区位条件,在国际化的航空港、信息港、深水港和交通中心的建设方面步伐较慢。现阶段,许多货物的进出口,仍需要经由东部沿海地区的港口,无疑增加了西部企业的运营成本。一些大中城市至今没有形成规模较大的货物集散市场。此外,由于各种物流运载方式未能有效利用,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尽管西部地区的铁路营运里程要大于东部地区,但其从业人员和货运量均低于东部地区,这表明西部地区的铁路运输能力有待提高。此外西部地区的公路运输要落后于东部地区,特别是高速公路里程与东部地区差距明显,而且航空运输方面也有待提高。这表明西部地区物流产业发展的滞后,不仅与该产业起步较晚有关,也与交通运输能力得不到合理利用有关。

  从现阶段的西部地区物流产业发展状况分析,提升这一产业的总体水平与优化产业内部结构,需要采取以下一些措施:一是建设一批大型的物流产业集散中心,把建设的重点放在一些区位条件相对优越的大型城市,特别是一些沿江、沿海、沿边城市,要利用三峡工程投入运营的机遇,尽早把重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的物流中心,以点带面推动沿江地区发展,进而幅射整个西南地区。力争把广西的一些港口城市建设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通商口岸,成为与东南亚国家进行贸易的物流中心。在西北地区要重点建设一批临近边境的省会城市,扩大对外边境贸易,发挥对中亚、

  东欧地区的物流幅射作用。二是要发挥政府在发展物流产业中的作用,通过制订西部地区物流产业发展规划,加强对于这一新兴产业的宏观引导,形成以政策扶持和地区协调为主要内容的经济环境,在物流产业发展中强化区域之间的协调与配合,特别是在人力、物力、财力的使用方面,要形成区域内的集中优势和规模优势,不能搞地区平均主义和市场保护主义,要在物流产业的发展上形成跨省份的横向经济合作,形成高效快捷的货物集散能力。同时要大力引进先进的物流管理理念,鼓励国际资金参与西部地区的物流产业开发,以国际化、标准化、现代化推动西部物流产业发展。三是,要加大交通与仓储行业建设的力度,改变现阶段的垄断经营状况,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多种经济成份共同发展物流产业的局面,从而优化产业的服务质量,培养专业化的物流管理与营销人才,营造良好的行业形象。加快物流管理信息化步伐,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建立批发、加工、运输、仓储、代理中心,形成专业化的物流企业与职工队伍,降低各类生产企业的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的库存,加速企业流动资金周转,使生产企业集中精力提高产品质量。

  中央财经大学市场营销系主任 苗月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流产业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