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国企改革 > 正文
 

国资委副主任称国企改革任务主要集中在大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09:5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昨日表示,由于80%以上的国有中小企业近年来已实行了较为彻底的改制,当前国有企业改革的任务主要集中在国有大企业的改革方面。

  他指出,面对市场竞争格局和体制环境的深刻变化,国有企业自身改革的任务显得十分艰巨和紧迫。一方面国有大企业是国有经济发挥控制力的主要载体,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另一方面,旧体制的弊端和痕迹在国有大企业中最为突出,改革的难
度也比国有中小企业大得多。他认为,国有大企业改革的方向是明确的,这就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

  他还表示,目前有相当部分上市公司不能规范运行,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将优质资产重组上市后,数量众多、与主业并不相关的非上市存续企业,成为上市公司的沉重负担。因此,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必须与消除各种负担和结构调整等内部改革和调整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取得实效。

  邵宁认为,国有企业辅业改制涉及产权关系和劳动关系,是国企最深层次的改革,关系到改制员工的切身利益,而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国企辅业改制成功的基本要求。

  邵宁指出,辅业改制是从旧体制进入新体制的一次大跨越,在进入实施操作阶段后,各地和企业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规范操作,特别要注意在改制内容和程序上合法合规。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职工的经济补偿要有度。二、职工持股和经营者持股要合规。要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等规定,在股权设置、持股比例、购股资金来源等方面严格规范操作,不能通过无偿量化的方式持有股权。三、产权转让要有序。改制过程中资产处置要按照《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做到公开透明阳光操作,避免少数人操纵,损害国家、企业和职工利益。要规范资产转让交易方式,有条件的要尽量做到进场交易。

  上海证券报记者 卢晓平 北京报道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