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国企产权改革路径选择 > 正文
 

张文魁指出目前MBO存在模糊地带 应及时规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05:3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北京消息 MBO始终是市场各方极为关注的热点问题。昨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对记者表示,国有中小企业改制探索试行管理层收购或控股,要切实做到规范推进。目前MBO存在模糊地带,社会各方都应该关注这个问题。

  他表示,国资委已经明确,在我国目前情况下,国有及国有控股的大企业不宜实施管理层收购并控股。国有中小企业改制可以探索试行管理层收购或控股,但要切实做到规范推
进,公开公正,有效维护出资人、债权人和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现在有些企业通过控股上市公司的母公司甚至是祖母公司、曾祖母公司,曲线实现MBO。目前有关方面并没有明确可以实现MBO公司的母公司或者是祖母公司甚至是曾祖母公司,是否可以进行MBO,进行MBO时是否需要发出要约收购,信息是否需要及时披露。这是目前困扰市场,容易引起歧义的MBO模糊地带。

  在现实中已经有此类事件发生。如某上市公司通过公司股权结构改变,使第一、二大股东均被公司管理层控制。该上市公司在其2002年报中披露,第一大股东改制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上市公司董事长持有该投资有限公司33.82%的股权。而第二大股东的出资人大部分是该上市公司的员工及高管人员,其法人代表是该上市公司的总会计师,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出资额占第二大股东注册资本的6%左右。这样,这家上市公司的高管就曲线完成了MBO。

  张文魁表示,近年来,一些地方、一些企业试行了管理层收购或经营者持股的做法。作为企业改制和分配方式改革的探索,对调动企业经营管理者的积极性、增强企业的活力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在实施管理层收购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有的自卖自买,暗箱操作;有的以国有产权或实物资产作为其融资的担保,将收购风险和经营风险全部转嫁给金融机构和被收购企业;有的损害投资人和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引发了一些不稳定因素等。

  他认为,目前已经到了需要各方高度关注此问题的时候了。而要弄清楚和解决MBO模糊地带问题,不能仅仅靠哪一个单一的部门,而是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包括国有资产监管和证券监管等相关部门。这个问题不解决,MBO就不能真正做到规范推进。

  上海证券报记者 卢晓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MBO新闻 全部张文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