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经》2004 > 正文
 

诺兰达收购风波续:五矿丧失与诺兰达独家谈判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0:14 《财经》杂志

  《财经》实习记者 李纬娜 《财经》记者 卢彦铮 / 文

  11 月 16 日,加拿大最大的矿业公司诺兰达( Noranda )宣布,中止与中国五矿集团正在进行的排他性收购谈判;双方目前没有达成收购协议。

  两个月前, 9 月 24 日,五矿与诺兰达特别委员会就“收购诺兰达”一事进入排他性
谈判阶段,条件是五矿将基于诺兰达近期股价适度溢价,收购诺兰达 100% 已发行股票。而 11 月 16 日是双方预定的谈判期限。

  诺兰达在其公司网站发布公告称,此后,五矿与诺兰达的谈判虽仍将继续,但诺兰达已有意引入新的谈判者,五矿的独家谈判权已经丧失。

  11 月初,一位接近谈判的投行人士曾告诉《财经》记者,五矿出高价取得独家谈判权,是争取拿下此桩交易的策略。目前,尽职调查已经完成,双方正在对此前竞标的价格进行细节的商讨,而五矿方面会力求“压价”。“需要调整的条件仍在继续谈判中,大约仍需要两到三周的时间才可以达成最后协议。”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直到 11 月 16 日期限到期,双方都没能达成任何协议。“ 13 日、 14 日,诺兰达的谈判代表特地飞到北京,与五矿做最后的讨价还价。现在,五矿一直在压低价格,但诺兰达方面始终没有同意。”

  一位参与此次谈判的知情人士向《财经》透露,在谈判中,诺兰达将“球”踢给了中方,需要中方对他们所提出的一揽子问题做出回应。但由于五矿总裁苗耕书正在南美洲访问,有关问题必须等到苗回国后才能拍板,因此错过了预定的谈判期限。

  此次收购的融资方——国家开发银行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价格是双方“谈崩”的惟一因素,业界猜测的融资“并不存在什么问题”。按照最初的出价,五矿将以 54 亿至 59 亿美元收购诺兰达 100% 的股份。但后来经双方商议,决定将铝业方面的资产排除在此次收购之外。

  10 月下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方谈判小组成员称,拿掉铝业资产,将使收购价下调十几亿美元至 42 亿美元左右。双方还将在尽职调查完成之后,就最终收购价和税收、劳工等问题进一步谈判。

  诺兰达方面的解释是,特别委员会之所以没有延长五矿的独家谈判权期限,主要在于近期高涨的金属价格、全球经济环境的改善、公司前三季度向好的经营状况,以及最近公司矿业勘探方面所取得的成功。

  知情人士分析说,“诺兰达收购”再次回到了公平竞争的阶段,其他买家将再次回到谈判桌前。

  “巴西 CVRD 卷土重来的可能性最大。”不过,一位接近五矿的投资银行人士则告诉《财经》:“五矿与诺兰达的谈判并未终止。”

  系列报道:

  《财经》:诺兰达收购风波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封面秀

《财经》杂志2004年11月15日刊目录
www.caijing.com.cn

封面文章
周小川谈利率
 
经济全局
湖北“分田分地真忙”
社保试点:夯实个人账户
评论·中国经济
GDP增速超货币
评论·海外经济
企业利润拯救全球经济
评论·经济与公平
单边主义政策断不可久
 
市场与法治
《审计法》修订搁置
“林孔兴案”疑云
囚室里的林孔兴
[记者述评]电力行业何以腐败频仍?
沈阳七农民状告国土资源部
法辩“教授嫖娼案”
 
资本与金融
天同证券涉嫌挪用巨额客户保证金
探路“风险定价”
“资产证券化”破土
纽交所不需要“英雄”
[沪深股市] 零售业在复苏
[香港股市] H股为什么欢迎加息?
财经观察
电信高层“闪电换位”弊大于利
 
时事报道
阿拉法特逝世:机会还是灾难?
告别阿拉法特
美国总统大选观察之六
 
观点评述
中国的资产负债表亟待重建
[评之评] 或有负债掣肘宏观政策
 
产业纵深
中伊大单以市场换石油
 
环境与发展
中国核电热之惑
 
公司透视
诺兰达收购风波
TCL拿什么拯救汤姆逊?
《远东经济评论》周刊谢幕
 
财经动向
[边缘]再论工会
[背景]沃尔玛等外企拒建工会风波
[追踪] 武富士风波收官
[要闻]证监会发行部一官员涉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诺兰达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