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土资源部 > 正文
 

国土资源部铁腕治乱 土地资源市场化配置是核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14:14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杨筱

  10月29日,一份被称做28号文件(全名《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决定的通知》,以下简称28号文件)的土地管理文件下发至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各省市,在全国土地、房地产行业引起极大关注。

  今年4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了《关于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严格土地管理的紧急通知》,做出了在全国土地治理整顿期间“冻结”——暂停审批农用地转非农建设用地半年的决定。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系教授严金明表示:28号文件是自4月土地资源“三个冻结”以来的一个重要文件,它的出台厘清了市场对于土地政策走向的种种疑惑,但更重要的政策操作调子,要待随后将出台的土地管理具体办法而定。

  土地滥用形势严峻

  28号文件受到各方瞩目有其背景原因。

  长期从事土地征用问题研究的郑州大学法学院沈开举教授分析,目前土地征用过多、过滥,失地问题严峻,已经到了必须规范整顿的时候。他向记者介绍,按照《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1997年至2010年全国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控制指标为2950万亩,然而仅1997年至2001年就已占用了1351万亩,占控制指标的45.8%。按照这一速度,这个指标到2005年就要用完。而上述数据是指合法审批征用土地数量,还不包括大量的违法征地。

  另一方面,多数被征用土地远未被有效利用,大量闲置、撂荒。国土资源部人士对记者介绍:近年有上下五级政府审批开发区,这导致开发区过多过滥,在今年4月下旬至6月中旬,国土部、发改委建设部等5部委的联合检查中,共清理各类开发区6866个,发现这些开发区规划面积3.86万平方公里中,已建设的仅仅1.03万平方公里,只占1/4强。

  严金明表示: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时期,从国外的经验教训来看,正是耕地减少最快的时期。2003年我国粮食产量比高峰年减少近1亿吨,造成粮价上升,重要原因之一是耕地面积减少。1996年以来,我国耕地面积减少了1亿亩,粮食安全问题压力很大。如果不对耕地进行严格保护,我国人口与资源的矛盾将更加尖锐。

  价格市场化 严控增量

  国土资源部权威人士告诉记者:此次的28号文件中,推进土地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是核心内容之一。具体而言,要严格控制划拨用地范围,经营性基础设施用地要逐步实行有偿使用。运用价格机制抑制多占、滥占和浪费土地。除按现行规定必须实行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用地外,工业用地也要创造条件逐步实行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经依法批准利用原有划拨土地进行经营性开发建设的,应当按照市场价补缴土地出让金。特别是对工业用地,先行政策有不规范之处,以后要统一强制执行。

  严金明认为,未来将实行基准地价和协议出让土地最低价标准,这在江苏浙江等省已经实行,关键在于执行力度。一位曾参与开发区检查的国土部人士告诉记者:一些地方工业用地价格太低,“宽打宽用”,“低征高卖”,开发区工业用地常常被转手作为经营性用地,造成了国有资产流失。因此,工业用地也必须进行招、拍、挂。此次的28号文件中,将推进土地资源的市场化配置的要求写入条款,有助于执行力度的提高。

  28号文件另一个主要信号,是政府将加强对土地供应总量的控制,以后征地时,存量可以用企业破产废旧厂区、空闲地等;但对增量用地,特别是农用地管理非常严格;基本农田一经划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者擅自改变用途,这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以后用地依据供应量的规划来进行,由政府决定,符合法定条件,确需改变和占用基本农田的,必须报国务院批准;经批准占用基本农田的,征地补偿按法定最高标准执行,对以缴纳耕地开垦费方式补充耕地的,缴纳标准按当地最高标准执行。严金明表示,对于市场而言,这意味着土地资源的更加收紧,土地价格看涨。

  据悉,目前国土资源部若干与28号文件相配套的相关规定正在紧张制定之中,将分别从土地市场规范利用方面、严格规划方面、农业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管理、基本农田保护、执法监督、土地征用等方面进行严格规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土地资源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