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同业商协会改革与发展论坛 > 正文
 

广东部分最有影响力的行业协会欲夺政府管理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0:37 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左志红 实习生 陈海生) “我们在国外神气十足,在国内却灰溜溜,”广东美容美发行业协会会长、世界华人美容美发联盟主席马娅女士这句形象的说法,道出了省内许多实力雄厚的行业协会的尴尬地位,引起了许多行业协会负责人的共鸣。

  离《广东省行业协会条例》公开征集意见截止日只有两天了,昨天,广东省人大行业协会立法办公室召集了广东省美容美发行业协会、房地产行业协会、连锁经营协会、酒类
行业协会、鞋业厂商会、广州市建材行业协会等部分省内最有影响力的行业协会负责人以及部分法律专家座谈,听取他们对行业协会条例的意见。不少行业协会提出,条例应旗帜鲜明提出行业协会依法享有行业管理权,这是行业协会生存和规范发展的关键。

  行业协会可能沦为中介公司

  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穗声认为,行业协会的职能是“法律赋予的”,目前条例征求意见稿中将行业协会的职能范围定为“行业代表、行业自律、行业协调、行业服务”,只强调行业的服务性,却没有把最重要的“行业管理”放进去。因此,他建议加上“行业管理”职能,体现立法的指导性和超前性,否则行业协会就会沦为中介服务公司。

  资质审批行业来做

  广东省美容美发行业协会会长马娅表示,作为拥有2000多名会员的行业协会,省美协在国际上享有很大地位,但她表示“不得不以展览等副业养家糊口”。

  她说,国际上行业管理就是由行业协会来做,广东省政府曾发文将理发师、美容师的培训和资质审查交给行业协会做,后来因有利可图被某政府部门垄断了,既不符国际惯例,又不利于规范和提高行业水平。因此,她建议,资质审批、市场准入应由行业协会来把关,政府应将行业管理职责下放给行业协会。

  退休未满三年的公务员不能任职

  条例规定,现职公务员不能担任协会职务,以实现“政会分开”,一位姚姓市民通过电子邮件发表了对该规定的意见,他认为应修改为“现职或退休未满三年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得在行业中任职”。

  他表示,增加“或退休未满三年的”限制,是防止行业协会成为退休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养老地,或让一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退休前就为自己谋退路,干涉行业协会运作,以权谋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行业协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