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加息后买低风险基金划算 货币基金是短期首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1:14 新快报

  钱不必全放在银行里

  新快报记者 强燕

  央行宣布加息后,许多普通投资者致信本报,表示对突如其来的加息有些茫然失措,他们表示自己的第一反应是:还是把钱放回银行吧,不知如此理财值不值!

  记者采访了专业的理财规划人士认为:对保守的投资者来说,即使加息了,也不必把钱全放在储蓄存款上,一些低风险基金仍是不错的选择。

  货币基金是短期投资首选

  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一位银行客户经理表示,由于此次活期、短期(三个月)银行存款利率都没有动,因此,对于手头上有短期资金的投资者来说,具有活期存款一样灵活方便特征的货币市场基金仍是最划算的选择。

  不久前披露的三季度基金业绩报告显示,目前已经发行的6只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都超过2%,即使扣除相关费用,也比活期存款要高出1个多百分点。

  华安基金公司的分析师表示,在一个加息的周期中,一般是市场利率先逐步上升,然后央行才会决定加息。而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是短期债券、大额存单等对市场利率最敏感的品种,分享的正是加息收益。以华安现金富利为例,在10月29日加息以前,该基金收益就基本呈现一个逐步走高的趋势。从年初的2%,到6月上升为2.4%,10月27日还首次突破3%,10月29日加息首日,其单日万份收益已达到1.11元以上。显示货币市场基金能够轻松分享加息收益。

  保本基金收益将“水涨船高”

  有证券界人士认为,央行此次升息可能是“回应美国国务卿支持‘一个中国’的言论”的,暂时还不能就此作出央行会连续升息的判断,目前个人投资者没有收缩其他投资转向中长期存款的必要。

  因为,即便是按本次加息幅度最大的5年期银行存款利率3.6%计算,在扣除利息税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上涨因素后,实际存款利率仍为-2.32%。

  该人士分析说,在央行加息之后,部分与利率挂钩的产品的票面利率也会相应上调,如正在发行的2004年六期国债就宣布上调利率,山鹰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日前公告称,自10月29日起,将第二年至第五年的票面利率调高(第一年的利息已经支付,所以不调)25个基点至34个基点。据悉,另一些即将发行的转债也有调整票面利率的计划。由于保本基金将相当部分资金投资在国债、转债上,在国债、转债利率提高后,其收益自然“水涨船高”。

  由于保本基金的保本承诺不涵盖发行期后认购的投资者,因此可关注正在发行中的两只保本基金:嘉实浦安保本基金、国泰金象保本基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