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家将解决下岗职工问题 07年下岗概念将不存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 11: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相关报道:

  国务院常务会议:下岗生活保障并轨失业保险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提出用3年时间基本解决下岗职工的历史遗留问题。如果这一目标顺利实现,则意味着到2007年,严格的“下岗”概念将不复存在,市场就业机制将成为绝对主 导。

  “下岗”是我国特有的概念。下岗不同于失业,虽然下岗职工也没有工作,但国家建立了过渡机构———再就业服务中心,对其进行管理,同时发生活费、上保险。1998年以来全国有2800多万国有企业下岗职工陆续进入再就业服务中心。

  不过,这一制度从一开始就明确是暂时的。一定期限后,通常是3年,如果下岗职工仍未再就业,则要离开中心,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享受失业保险或城市“低保”。不仅下岗职工在中心不能无限期呆下去,下岗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本身最终也要向失业保险制度并轨。

  近几年各地并轨力度很大,近2000万下岗职工重新就业,还有一部分人离开中心享受失业保障或“低保”。但全国仍有近200万国企下岗职工,下岗职工的历史遗留问题一直存在。

  首先,从地区上看,在东部地区以及重庆新疆等中西部地区,绝大多数下岗职工与原企业解除了劳动关系,失业保险成为主要保障形式。但在其他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一些下岗职工还在中心内未出来,已出中心的下岗职工有的也未与原企业解除劳动关系,个别地方下岗职工还在进中心。其次,部分企业由于难以支付经济补偿金以及欠职工的债务,只好拖一天算一天,不能与职工彻底剪断关系。这也使部分下岗职工踌躇不前,不愿迈出中心大门。此外,在政策层面,对再就业服务中心何时关闭一直没有给出时间表,一定程度上也延缓了并轨进程。

  这种状况如果继续拖延下去显然弊大于利。一方面,会增加仍留在中心下岗职工的依赖性,也容易让先期主动出中心的下岗职工感到不公平;另一方面,会拖延企业用人制度改革的步伐,产生越来越高的消极成本。此外,下岗职工遗留问题也会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困扰着政府,使政府没完没了地为此投入,增加进一步改革的难度。因此,适时出台政策、解决下岗职工遗留问题是极其必要的。即使要支付一定的成本,但考虑到可以避免改革成本的累加,并且换来一个新机制,政府也应下决心投入资金,从根本上解决国企职工的身份问题,变就业的双轨制为单轨制,促进市场就业机制的形成。

  当然,解决遗留问题不是简单地对下岗职工一推了之,一方面要坚持“积极稳妥、分类指导、区别推进”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另一方面要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大力促进就业,并着手考虑长远性、机制性和制度性的问题,探索建立促进就业的长效机制。

  相关报道:

  下岗者创业将获无息借款 应具六个条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下岗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