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个人所得税改革 > 正文
 
广州外籍人士个税起征点为国人五倍引发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2:38 南方都市报

  在穗外籍人士个税起征点高出国人五倍

  从4000元起开征个税,专家认为国内起征点太低易引起不满

  在广州工作的外籍人士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4000元钱,足足比我国普通公民高了5倍。不少市民对此愤愤不平。但地税部门表示,这是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执行的,当时制定政策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可能主要是吸引外籍人士来我国创业。有关专家认为,提高起征点吸引外籍人才未尝不可,关键是国内的起征点太低,所以容易引起不满。

  外国人个税起征点4000元

  广州市民谢小姐昨天向记者反映,上周末,她在朋友聚会上碰到一个外国人,双方谈起我国目前个人所得税的现状,外国朋友一听谢小姐的工资按规定800元钱以上就要交税,十分惊讶:“800?我们4000!”

  通过朋友断断续续的翻译,谢小姐才弄明白:这位在广州一家IT企业工作的外国朋友,缴纳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是4000元。这位外国朋友还告诉谢小姐,自己这两年在广州、上海都工作过,都是以4000元作为起征点。

  谢小姐听后十分不解。她说,尽管广州、北京等地在800元起征点的基础上,增加了几百元钱的免税项目,但与4000元的起征点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现在很多人呼吁中国公民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太低、普通市民负担太重,没想到同在中国工作、生活的外籍人士竟然比我们高这么多。”

  为吸引外籍人士来创业

  记者从广州市地税局了解到,广州目前对在广州工作的外籍人士征收个人所得税的起点的确是4000元钱,这是严格按照国家的规定执行的。

  记者查阅到,1994年1月28日,国务院公布施行的《个人所得税实施条例》规定,应聘在中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国家机关中工作的外籍专家,在800元的起征点上,附加减除3200元。

  广东省地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时制定政策,提高外国人的免税额,可能主要是吸引外籍人士来我国创业、吸引人才。他个人认为,在中国入世后,外国人的免税额比中国人高有些不合理。

  关键是国内起征点太低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院长罗必良教授说,外国人在中国从事高级管理职业的较多,生活成本高,而且4000元的征收起点比起美国等国依然偏低。他认为,通过提高起征点来吸引外籍人才未尝不可,现在关键是国内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太低,所以容易引起不满。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个人所得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