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个人所得税改革 > 正文
 
个税改革方案确已上报 是否统一起征点存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10:22 新京报

  财政部人士证实方案已上报国务院,专家称方案是否统一起征点还须讨论

  本报讯 (记者 陈光) 日前有消息称财政部已将个人所得税方案上报国务院,这个方案将是一个过渡性的方案。方案中,起征点调整为1200元。记者就此向财政部求证时,财政部相关人士表示,方案确已上报,但还存在很大的修改可能性,不便提前透露。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人民大学财政系副主任张文春认为,近几年个税收入的稳定提高为个税改革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据国家税务总局最新统计,今年上半年个人所得税收入达到881.18亿元,同比增长20.6%,个人所得税已成为我国第四大税种,在中国税收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

  对现行的个人所得税制来说,800元起征点已经名存实亡,比如北京市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已经提高到1200元,广州市则调到1600元,深圳、上海等许多城市也早已跨越了800元的起征点。

  张文春认为,各地提高起征点实际上是在传统税收体制下为满足本地收入而做出的一种变通的做法,反映出了各地对税法的随意解释。但在新的个人所得税法中,是实行全国统一的起征点还是按照各地的收入水平进行区分对待还需要进行讨论。

  张文春认为,各地实行不同的起征点,会导致人才由税赋高的地方向税赋低的地方流动,对于生产要素的平衡发展会起到反向推动的作用,尤其不利于西部等经济不发达地区。

  此外,张文春认为,现行个税法在制定时考虑到了吸引外资,对于本国以及外国居民采取了不同的起征点标准,但从税收公平角度上讲,应当取消该项政策,拉平税收待遇。他同时表示,现行税法将纳税人分为居民和非居民,在征管过程中只强调外商境内所得,而忽视了对居民的境外所得,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到国外投资,有必要完善个税法中关于这一方面的规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个人所得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