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长三角产权市场加速融合 信息化成为突破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08:1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蔡锋

  ●加强长三角地区产权市场的合作,加快跨地区、跨部门并购重组,将促进整个长江流域和全国产权市场的发展,推动我国国有资产的有序流动和民资、外资的发展

  ●今年初,上海联交所、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和北京产权交易所被国务院国资委选为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首批国有产权转让试点机构,宝钢、中石化、中石油等中央企业的一些产权交易项目已经选择了在上海联交所进行

  ●已经成功举办五届的上海工博会应该成为展示长三角产权机构的舞台,各产权交易机构要积极利用工博会的有利时机,寻找项目、发掘投资者

  ●为加快市场融合,长三角区域产权市场这次选择了信息化和统计指标体系两个突破口,力图以信息化促进业务一体化,以统一统计口径塑造市场形态一体化

  长三角区域产权市场的融合进入更深层次阶段。8月17日,来自上海、江苏、浙江等省级和市级产权交易机构约30位负责人齐聚上海“以产权市场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合作和互动发展座谈会”。与会者一致认为,要抓住时机加快推进区域市场大融合,促进产权资本更大范围流动和更大平台上的资源优化配置。

  区域融合

  全国产权大市场的资源正在整合,其中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正在构筑的跨省市产权交易市场平台———长江流域产权交易共同市场无疑是其中的一大亮点,而作为长江流域共同市场的一部分,长三角区域市场更加快速的整合有其客观必要性。

  上海联交所有关人士表示,长三角地区是我国市场经济、产权经济最活跃的地区,加强长三角地区产权市场的合作,加快跨地区、跨部门并购重组,将促进整个长江流域和全国产权市场的发展,推动我国国有资产的有序流动和民资、外资的发展。

  与会的各地产权交易机构负责人在分享和交流了产权市场运作经验和当地经济发展态势后认为,要以上海联交所被确定为中央企业国有产权交易试点机构为契机,围绕上海工博会,进一步加强各产权交易市场会员单位和全国各地产权交易机构之间的业务合作,根据互利互惠的原则,共谋长三角区域产权合作多赢的发展格局。

  今年初,上海联交所、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和北京产权交易所被国务院国资委选为首批国有产权转让试点机构,这意味着京津沪将分食近7万亿元中央企业国有资产产权交易的蛋糕。宝钢、中石化、中石油等中央企业的一些产权交易项目已经选择了在上海联交所进行。

  与会人士认为,对上海联交所来说,这块业务的机会与挑战并存,因为中央企业大部分在北方,但是又必须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长三角各产权市场要互相支持配合,各自抓好本地区中企产权转让工作,上海联交所也要积极为各兄弟机构提供优质服务。

  此外,已经成功举办五届的上海工博会应该成为展示长三角产权机构的舞台,各产权交易机构要积极利用工博会的有利时机,寻找项目、发掘投资者,展示产权市场的功用。

  两个突破口

  为加快市场融合,长三角区域产权市场这次选择了信息化和统计指标体系两个突破口,力图以信息化促进业务一体化,以统一统计口径塑造市场形态一体化。

  在信息化上,长三角区域产权市场以积极推动产权交易共同市场信息网(www.ma-china.org)的建设与应用为重点。上海联交所有关人士介绍,产权交易共同市场信息网已经开通一年多,现在已经有了新突破———实现了从“水库模式”向“运河模式”的转变,今后将成为产权交易的重要信息平台。

  所谓“水库模式”是指网站只是信息中转站,投资者在网上看到信息后只能和网站联系,网站再与项目出让者进行联系。这种情况下,交易双方比较被动,交易效率也比较低。而创新后的“运河模式”下,交易双方可以从网站获得信息并进行直接对话,效率大幅提高,交易双方的积极性也能提高。

  目前该网站已经覆盖了几乎所有省份的产权交易信息,每天保持有效信息1300多条,其中来自长三角的项目超过四成。上海联交所有关人士表示,今后信息化平台的服务功能还将从服务长江流域为主,扩展到服务全国市场,打造成为服务全国的运作平台。

  建立统一产权市场必须要有统一的市场统计指标体系,而这一工作现在才刚刚起步。目前各个产权市场统计口径各不相同,同一个指标各有各的算法,不同的产权市场提供的数据指标也因此不具可比性,这不仅对产权市场运行研究造成了很大障碍,而且形成了区域融合的阻碍。

  上海联交所有关人士介绍,京津沪、湖北黑龙江的产权交易机构联合组织开展了中国产权交易统计指标体系研究,并由上海联交所牵头完成了中国产权交易统计指标体系研究讨论稿,新的统计指标体系将先在各个市场中试行,最终建立起适应产权市场快速健康发展的全国统一的统计指标体系。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8月23日 第九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产权市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