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行业资讯 > 正文
 
石油期货十年重聚首 把握投资机遇心态最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04:1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祁和忠 发自上海

  ●8月25日,燃料油期货将正式挂牌上市,由于中国石油行业与期货行业分隔时间长达10年之久,对彼此的业务领域都不熟悉,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

  ●燃料油期货是一个国际性的期货品种。中国燃料油的年消费量在4400万吨左右,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其中进口占50%以上,并且随着国内产量逐年下降,进口比例会不断增加

  在燃料油上市初期不要急于追逐高利润,而是要有一颗平常心,把握好头寸数量。同时期货公司也需注意控制仓位规模,大家一起慢慢孵育这个产品

  燃料油期货即将于8月25日正式挂牌上市。对于中国期货业历史上这样一件大事,市场是如何看待的呢?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大陆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杰。

  作为上海期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沈杰对于燃料油期货一直非常重视。今年7月,他曾亲自带队分别到新加坡、香港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考察。同时,他又多次派出专人深入到南方地区的电厂、炼厂、陶瓷厂,以及油库、油轮、码头等进行实地调研,从而掌握了大量第一手信息。

  他表示,根据上海大陆期货的调研信息,他希望燃料油期货能稳健起步,逐步走向活跃,这将有利于燃料油期货的健康成长,因为一个新品种走向成熟需要一定时间。

  由于中国石油行业与期货行业分隔时间长达10年之久,对彼此的业务领域都不熟悉,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中国自1994年暂停石油期货交易以来,在很长一段时期内石油产品实行政府定价,企业的风险意识较弱,直到1998年和2001年的两次石油流通体制改革,石油企业才开始重新面对价格风险。但除了中化、中联油、联合石化等几家获准在境外做套期保值的国有企业和目前从事燃料油进出口贸易的一些企业外,国内大多数石油相关企业并没有条件参与石油期货市场,因而也缺乏风险控制的实际运作经验。花大力气对广大石油企业进行期货基础知识和期货操作的培训,使他们不盲目操作,有效实现期货市场为石油行业发展服务的功能,才能真正将好事办好。

  燃料油期货是一个国际性的期货品种。中国燃料油的年消费量在4400万吨左右,其中进口占50%以上,并且随着国内产量逐年下降,进口比例会不断增加。在进口燃料油中,目前180CST燃料油的比例在80%左右,是中国燃料油现货市场上流通量和使用量最大的一个品种。在国际市场上,普氏公开现货市场和新加坡燃料油纸货市场均以180CST燃料油作为交易标的,目前180CST燃料油已经成为国际燃料油市场定价的基准品。因此,选择180CST燃料油作为交易标的有利于我国燃料油市场与国际接轨,有利于使交易所燃料油期货被国际市场所接受、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国际性的期货品种,成为国际燃料油市场的定价基准之一。

  目前中国国内商品期货的涨跌停板幅度通常规定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3%,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而石油的特点是价格波动的幅度和频率比一般商品大得多,以2001年5月14日至2004年3月26日共计746个交易日的新加坡交货的180CST燃料油收盘价格作为数据样本进行分析,单日价格涨跌幅度超过3%的天数有77天,出现频率为10.34%;单日价格涨跌幅度超过5%的有13天,出现频率为1.74%;连续两日累计涨跌幅度超过8%的天数有12天,出现频率为1.61%。因此设定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5%,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8%。

  沈杰提醒投资者在起步阶段,不要马上期望燃料油期货太活跃,开始时清淡一点要比一上市就很火爆要好,因为如果在一开始交易就过于活跃,投机成分就可能比较多,可能会影响现货商进入,并影响市场长远发展。

  他最后表示,现在国际石油市场价格波动剧烈,加上国内燃料油现货市场信息不对称,大油商有能力对地区价格进行短期垄断,因此在燃料油上市初期不要急于追逐高利润,而是要有一颗平常心,把握好头寸数量。同时期货公司也需注意控制仓位规模,大家一起慢慢孵育这个产品。

  相关链接

  国际期货品种成长历程维艰

  回顾国际期货市场发展,LME成立已有100多年历史,至今却只有7个品种,且主要是铜(资讯 论坛)和铝(资讯 论坛);CME挂牌品种有9个,有交易的才7个,在货币期货初创时期,交易并不活跃;CBOT长期国债1977年上市,前5年也并不活跃。

  纵观石油期货二十余年的发展,总体上取得了极大成功,但就单一的期货合约而言则常常失败。1974年以来,大约有40宗以上试图推出石油期货的努力,成功率大约是20%。尽管这些交易所事前进行了详细的研究,经历了政府审查和密集的市场营销推广,还是有大约80%的期货合约失败了。IPE于1983年推出在鹿特丹交割的BRENT原油期货,1985年推出在北海交割的BRENT原油期货,都没有成功,直到1988年推出以现金交割的BRENT原油期货,才获得成功,而此后推出的家用燃油和迪拜原油都没有获得成功。NYMEX1974年就推出了在鹿特丹交割的家用燃油,没有取得成功,1978年推出在纽约交割的燃油,其中No.2家用取暖油成为了全世界第一张成功的能源期货合约。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8月23日 第八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