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江西:立法能否突破发展瓶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02:52 中华工商时报

  摘要:民企生存环境调查5

   本报记者 涂远

  据了解,不久前正式实施的《江西省促进私营个体经济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从立法的角度,解决私营个体经济在市场准入、经营环境、权益保护等方面不平等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待遇问题。

  辉煌背后有阴影

  近年来,江西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迅猛,已是三分天下有其一,而在南昌、九江等经济发达市县,民营经济已占当地GDP的50%以上。据工商部门统计,截至去年年底,江西省私营企业已达126161家,个体工商户达到1020772户,注册资金共计5640余亿元,私营、个体从业人员分别达到1213816人和1260483人,全省平均每20个人中就有一个投身其中。

  去年江西省共有142家私营企业实现了出口创汇,出口创汇总额超过了10亿元。一大批过去必须通过本省及广东等地外贸企业实现出口的生产企业,如今也取得了进口经营权,获得了直接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江西省个私协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民营经济在推动江西经济快速增长、扩大就业、增加税收、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市场、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尽管江西民营经济近年来发展迅速,但与江苏、浙江等民营经济发达地区相比,发展速度仍显缓慢。1996年到2003年8月间,江西个体私营经济年均递增数仅为6.2%。据国家统计局、江西省企业调查队对全省89家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下的非公有制小企业问卷调查,亏损面高达60.8%。其中,高达58%的企业采用“家庭式”组织管理形式,32%的企业实行“厂长负责制”,仅有10%的企业采用“公司制?等现代企业组织形式。

  三大问题拖后腿

  据了解,有三大问题制约了江西省民营经济的发展。

  一是对民营经济的地位与作用认识不足。十年多来,虽然江西一直在强调消除所有制歧视,但是对民营经济的地位和发展民营经济的重大意义,从一些政府部门到社会各界还认识不足,因此从政策法规到社会舆论上,未能形成一个强大的发展民营经济的氛围和效应。

  二是政符职能转变不到位,管理体制没有理顺,往往政出多门,缺乏统一管理。“有利争着管,无利没人管”。部门之间存在着职责交叉,责任不清,对个体私营企业的发展引导不够,调控不力,“三乱”现象比较严重。据江西省个私协会调查,民营企业缴纳税费少则十几种,多则三四十种,某私营企业仅一个月内向有关部门缴纳的各种费款就高达8600元。

  三是贷款难。据统计,2003年江西省四大国有银行对私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的比例为0.26%。而民营企业在获得贷款时,除应具备国有企业的贷款条件外,还必须有一定的经济担保或财产抵押作为附加条件。据称,有一家效益相当不错的民营企业向银行贷了100万元,条件是先扣下10万元作为一年利息,此外还需缴纳各种费用近6万元,如此一来,剩下的实在是寥寥无几。

  出台《条例》除障碍

  对于即将实施的《条例》,被4300万江西人寄予了厚望。据了解,《条例》放开了民营企业的市场准入限制,规定: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在登记注册时,对于法律、法规允许经营的行业和项目,可以不限定经营范围、经营方式。《条例》还规定,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对中小企业采取资金支持、创业扶持等促进措施时,应当公开、透明,平等地对待私营企业在内的各类中小企业。

  在保护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财产权及其他合法权益方面,《条例》明确规定不得擅自设定收费项目;禁止妨碍经营活动的检查和严格控制重复检查;禁止执法检查中的非法扣押、封存等违法行为等。

  在鼓励、扶持措施方面,《条例》规定放宽私营企业集团的设立条件;对私营个体经济的投资者、经营者实行落户优惠;对合法经营的农村流动性小商贩,免于工商登记和收取有关税费;为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信贷提供担保。《条例》还规定:获得国家驰名商标、中国名牌商标产品、省著名商标、省名牌产品称号的私营企业经原发证机关同意可以每两年办理一次年检,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开发、培育名牌产品,创立著名商标和驰名商标还将获得奖励。此外,失业人员开办的私营企业,当年招收失业人员或者安置残疾人员达到有关规定比例的私营企业,高新技术私营企业,在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开办私营企业,按照有关规定享受税收减免及其他优惠待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私营企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