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银监会开慎贷企业黑名单 > 正文
 
期盼资本春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03:1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银监会一纸“慎贷”名单,引起了轩然大波。姑且不论银监会是否真的下发过所谓的“黑名单”,但是“名单”传开后所产生的影响已是波及方方面面。

  一时间,各家媒体关于银监会下发“黑名单”的讨论真是好不热闹。头一天说,银监会下发了“黑名单”,众人担心本来融资难的民营企业将迎来“资本寒冬”;后一天又说,银监会辟谣了,完全否定发过什么名单。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这一来一回已清楚地表明:银监会做风险指导本来无可厚非,但本来该做的事被扣上了大帽子,结果也就注定了:谁都不愿担阻碍民营企业融资的责任,索性就推它个一干二净。

  据此,记者还是有一些不大不小的疑问,想说出来与读者共同讨论。首先,就像代鹏博士所说,银监会下发的名单是指导,是提示,要求各商业银行“高度警惕”对于名单上企业的贷款发放,但银监会并没有说要“坚决制止”向名单中的企业发放贷款。连赫然列于名单中的企业贷款还都是“警惕”,那么不在其列的广大民营企业怎会遭遇“资本寒冬”?

  民营企业融资难,早已是社会上的一个共识。民营企业融资难是多种原因造成的,是各种问题综合后的结果。仅仅是银监会的一纸名单就造就了民营企业融资难吗?仅仅是银监会的一纸名单就造成了民营企业将遭受“资本寒冬”吗?恐怕答案是否定的。那么既然银监会的一次风险指导没有这么大的能量,那么我们何必要杞人忧天庸人自扰呢?

  其实,记者真正想说的是,民营企业融资难是需要从根本上彻底解决的,中央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和严重性,我们需要的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切实彻底地解决问题,我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不要大惊小怪,不要给任何与民营企业融资有关的事件扣帽子,不要流于表面,而忽略了问题的根本。

  其次,记者又在考虑,媒体们的担忧是否真的一点道理都没有呢?恐怕答案也是否定的。我们知道银监会作为全国商业银行的监管者,其权威的地位是勿庸置疑的。记者的担忧在于,上面做了一个提示,但到了下级会不会就理解为命令了呢?

  我们已听到看到过太多的例子,中央政府的各种政策到地方执行的时候,总会多少有些变味,不是偷工减料,就是过犹不及,中央政府往往还要再下一个政策来矫枉过正。媒体们担心的恐怕也是这点,银监会的一纸指导意见可能在商业银行执行时,就变成一刀切地把孩子和脏水都倒掉了。因此,政府政策的执行者应该理性而清醒地对待上级下发的各种政策文件,执行的过程中,要实事求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偷工减料,也不要过犹不及,更不能把市场经济的调节手段生生做成了行政命令的“一刀切”。

  银监会作为商业银行的监管者,做一些风险提示或者风险指引,是中国银行业监管日渐成熟的表现,这在发达国家也是一种相当常见的做法,我们应予以提倡。而中国的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中最为活跃的力量,这也是不争的事实。民营企业的融资是值得众人关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时时关注民营企业的融资环境地是媒体的职责之所在。

  而一纸名单,将银监会风险提示和民营企业融资这两个在名称上看似毫无瓜葛的事情,就这样联系了起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