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银监会开慎贷企业黑名单 > 正文
 
风险提示有利长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03:1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贾南 发自上海

  记者:如果银监会下发了“慎贷”通报名单,那么会是何用意?

  代鹏:据报道,银监会下发了关于15家企业集团及关联企业的通告,其中提到了一些大家比较关注的企业,比如德隆系企业、新疆啤酒花,江苏铁本、上海农凯等公司,对商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业银行作出了风险指引。

  在这个基础上,各商业银行内部也下发了一些风险指引,对于可能存在重大风险的企业在发放贷款时要作慎重考虑,应该说这是中国贷款市场上一个很大的进步。

  目前在中国市场上经常出现一种情况,就是商业银行为了争夺客户,竞相发放贷款,并以非常优惠的条件发放贷款,在这个过程中,银行对于风险的控制却成为相对次要的因素。

  这样也不可避免地导致了银行的资产质量下滑,这种行为同时也会破坏整个银行业相互之间的良性竞争,更可能引发一些腐败。

  像银监会下发这样的通知,我们一般称为风险提示或者风险指引,这在发达国家是一种相当常见的做法。但是在发达国家,像这种提示大多数是商业银行内部的同业联系,他们会将一些风险比较高的客户在相互间做通报,以减少大家的系统风险,这是一种惯常的做法。

  而目前在中国,银监会作为中国市场的风险管理机构,除此以外在各商业银行中间并没有形成一种定期的风险通报机制。在这种情况下,银监会担负起了发放风险提示名单的责任。

  我认为这是中国银行管理从规模化走向集约化,从粗放型管理走向注重效益注重安全,均衡发展的一个非常好的现象。

  记者:但是,名单中提示的多是民营企业,这对民营企业融资有何影响?

  代鹏:民营企业是中国经济一个重要的增长力量,它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和水平,正是运用了整个银行体系提供的资金。这些年来,中国的银行业在寻找客户方面已经不像以前那样去研究所有制的结构,看企业投资者是外国人还是民间人士,所以对于民营企业贷款的歧视,应该是越来越淡薄了。

  而这次银监会发布通告强调的并不是多少家民营企业,而强调的是在这些企业当中存在着重大风险,这些风险对企业本身形成风险,也对他们的放贷银行构成威胁。

  更关键的是,某些企业所获得的银行贷款,不是通过正常途径获得,在这种情况下,它们利用银行间信息不能顺畅沟通,而去进行反复的贷款,这样就造成了个别企业的稳定与否,关系到整个银行界和整个民营企业融资能否持续下去。

  这种风险提示实际上从长远来看,是有利于民营企业融资的。它首先强调的是风险意识,银行在发放贷款的时候就要和企业进行更系统的沟通,而这样的话,就避免了一些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走歪门邪道的可能性。

  在今天来看,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是多样化的,他们既可以和银行获得贷款,也可以在民间进行一定的融资,同时也可以去上市,当然银行贷款是最主要的途径。银监会发放这种通知从长远看,有利于商业银行规范自己的贷款行为,另外一方面,也有利于民营企业注重自己的信誉,增强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记者:人们担心的是,“名单”是否会有连带效应?

  代鹏:肯定会存在一定的风险连锁效应。现在只是大家一谈到风险,马上就想到民营企业,但是风险是无处不在的,即使是国有企业,即使是三资企业,也会存在相应的风险。人们首先要端正一个认识,中央进行的宏观调控并不是要紧缩贷款,而是要紧缩对于经济发展起到不利作用的贷款。

  我们进行宏观调控,也是要让经济进入到稳定发展的快速通道。对于民营企业发放贷款,短期内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只不过是一种自我调整。

  如果对民营企业发放的贷款过度增长,超出了民营企业自我承受的能力,很有可能会使得企业本身因为支付债务、支付利息和沉重的债务负担而限制企业自身的发展,同时也影响了银行系统的稳定性。

  在韩国就有过这样的例子,大量的民营企业向银行贷款,贷款最终超出了他的负债能力,而最终导致了银行业系统性的问题。

  这次银监会的提示,实际上是让我们的银行有一个反思,让银行从只注重贷款人的规模和性质转向注重贷款人的实际,这会提高整个银行系统的安全性,使得我们的银行向健康方向发展。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