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一个地方钢铁“大王”崛起和陨落 > 正文
 
铁本“贴本”的教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07:57 人民网-人民日报

  马文科 赵铁军

  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大型钢铁项目,因违规建设受到国务院严厉查处,引起强烈反响。

  一个自有资金3亿元的民营小型钢铁企业,上马一个投资100多亿元、占地9000多亩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规模相当于首钢的大型钢铁项目。这让人不可思议,然而事情发生了。

  查处过后,曾经喧闹一时的建设工地寂静了。经过这番折腾,铁本播下了难以吞咽的苦果:投入到项目中的数十亿元资金,难以如数回收;占用的数千亩良田,难以如数复垦;拆迁、腾地的数千农民的生活,难以恢复正常。一位农民说:“为了这个‘铁本’,我们几千农民的家没了,地毁了,银行几十亿元投进去了,干部也受到了处理,……‘铁本’真是让方方面面都‘贴了本’。”

  铁本事件发生后,江苏省委省政府从中总结出三条教训:一、发展经济,善待百姓,哪一条都不能缺;二、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三、干任何工作都要审时度势,顺应大局。应当说,这些认识是深刻的,并且对其他类似问题具有普遍的借鉴和警示意义。

  我们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长远的和根本的利益。有的时候,搞工程、上项目,难免要局部地、暂时地影响到一些群众的实际利益,但重要的是要把发展经济与善待百姓很好地统一起来,把发展经济的手段与实现群众利益的目的紧密联系起来,尽量减少工程项目对群众生活的不利影响,并使广大群众最终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而决不能好了少数人,伤害一大片。能否做到这一点,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政治境界和领导水平的双重考验。

  发展经济需要解放思想,但解放思想不等于可以乱来,对发展民营经济放宽政策不等于不要监管。按说,铁本这样一个投资如此之巨、占地如此之大、高能耗、高污染的项目,没有中央有关部门的批准立项,是不可能也不应该上马的。在中央强调加强宏观调控的情况下,更应如此。但铁本公司和当地政府对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置若罔闻,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了使违规项目合法化,将项目“化整为零”,由地方政府越权审批;至于征用农田和环保评审,则根本未向国土资源部和国家环保总局报批。这一教训提示我们,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这个根本问题上,不能产生丝毫动摇,所有政府机关工作人员都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控制部分行业过度投资、整顿和规范建设项目用地等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是中央从全国经济大局出发作出的重要决策。各地各部门务必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准确判断上来,充分认识加强宏观调控的重要意义,自觉服从国家宏观经济调控大局。

  铁本事件还说明,一些同志片面的发展观、政绩观助长了盲目的投资冲动。有的同志认为,发展和政绩,就是搞工程、上项目,工程越大越好,项目多多益善。这种发展观和政绩观,是片面的、有害的。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上来。上马任何工程项目,都要充分考虑是否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是否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是否有利于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可持续发展的大局。只有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才是科学的发展,只有实现了这样的发展,才算取得了真正的政绩。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