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一个地方钢铁“大王”崛起和陨落 > 正文
 
“铁本案”背后的江苏冲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09:29 《财经时报》

  光辉(南京)

  4月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对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违规建设钢铁项目有关责任人做出处理,意味着治理整顿土地市场力度进一步加大。

  “铁本”一案最早由媒体揭发。温总理3月底曾赴苏州无锡地区调研,常州市委市政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府领导当时就“铁本事件”做了汇报。

  至4月初,曾驾驭中国上一次经济过热“软着陆”的前总理朱镕基与温家宝总理抵常州,要求各领导不准外出,严肃调查“铁本事件”。国务院相关部委随后组成调查小组。结果显示,2003年1~10月,江苏钢铁行业共有51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2002年末净增123家;全省钢铁工业在建项目94个,其中新开工项目68个,完成投资达158亿元,是2002年全年的2.1倍。

  南京钢铁集团去年曝出炼铁新厂项目违法占地2000多亩事件;铁本公司提出的口号是“三年超过宝钢”。同在江苏的常州中天钢铁有限公司去年11月也启动总投资15亿元,包括10个项目的“120万吨优钢工程”。当地领导指出:中天钢铁的发展目标是跨国企业要向“世界500强”冲击。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3年江苏省GDP增速为13.5%,全国速度是9.1%。江苏去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335.8亿元,比2002年增长38.6%,约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10%。

  今年一季度,江苏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2个百分点,贷款增加总量位居全国第一。

  在最近一轮投资热潮中,苏、浙、沪三地最大相同点是房地产投资火爆,房价节节攀升。2003年江苏省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额809.17亿元,同比增长48.6%;今年一季度投资达226.12亿元,同比增长51.5%;据称,其中企业自有资金仅占16.7%,绝大多数靠银行贷款。

  据相关部门对南京、苏州、无锡231家房地产企业的调查,有218家2003年度购置了土地;目前企业实际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中,土地购置费占到近1/3,并推动商品房价格升高。今年一季度,江苏省房屋销售价格同比增长12.1%。

  目前,南京已建高尔夫球场4个,在建5个,在建项目共占地23900亩。在今年南京市人代会期间,人大代表沈群就此提出建议,呼吁立即制止。

  去年曾两度调整的昆山行政地图最近又将调整。昆山开发区内8个村庄名称和5个社区居委会从4月起将成为历史。

  今年4月26日,南通市明确了重大项目用地和拆迁优惠政策,表示将优先安排建设用地计划,“特事特办”,灵活处理重点项目征地拆迁补偿办法。

  盐城则是另一个缩影。在江苏省发改委4月20日召开全省投资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第二天上午,盐城市委市政府召开市区城建整治会办会,提出上半年“我们要苦战50个昼夜,确保竣工一批重点项目,使广大市民早日享受到城市建设整治成果”。会议部署,要确保上半年竣工市区城建15项整治项目,其中绝大部分是城区道路延长、拓宽等基础建设。

  与大量圈地搞建设相关,江苏省2003年粮食总产量比2002年下降15%,棉花总产下降19.8%,油料总产下降8.1%。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本案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