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严控部分行业过度投资 > 正文
 
王安评论:要勒住7%不易 下一个挨刀的会是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3:35 青年参考

  王安/文

  早年间有一个很气派的新闻标题令人至今难忘:《党中央决定夺取今年农业大丰收》,此消息刊登在《人民日报》报眼位置上。今有一个说法也令人难忘:GDP全年增速目标为7%。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前者是人类要操持大自然的状态,后者是政府想调控市场经济的节奏,两者虽不同,但都是要大劈大砍劳神伤气的活儿。

  先挨刀的是钢铁、电解铝和水泥三个行业。据调查,2003年钢铁产量为2.2亿吨,到2005年将达到3.3亿吨,超出市场需求6000多万吨。电解铝2005年也将达到1000万吨,超过市场需求600万吨。水泥的产能也超过需求量1亿吨左右。这三大行业近年的增长速度几达20%,是大大的功臣,发展、就业、税收都靠它。

  人多力量大,众人拾柴火焰高。但山秃了柴尽了,巧媳妇难为无柴之炊。2003年中国GDP占世界GDP比重约4%,而消耗的是世界石油的7.4%,原煤的31%,钢铁的27%,氧化铝的25%,水泥的40%。中国人干的是笨重活,挣的是辛苦钱,光有把子力气不成,还得有工具、有技术、有资源、有项目、有市场。麻烦。

  中国人满世界找油,但架不住喝油的人多。汽车是喝油高手,还是吃地大佬。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已超过日本,居世界第二。据估算,公路每延长1公里,将要把1000吨沥青、400吨水泥钢筋以及大量沙石铺在土地上。如果中国公路和停车场面积达到美国水平,相当于把江西省或山东省全部罩上水泥沥青。即使按照比较节约的欧洲和日本平均每2人一辆车计算,到中国汽车达到6亿辆时,将占用1300万公顷土地,超过中国水稻面积的一半。

  据说挨刀的里面本来是有汽车的,但这个倾向于准入限制的新汽车产业政策胎死腹中,汽车业躲过一劫。

  不能把此事说成是利益集团做了工作。改革开放20多年了,公众的市场意识已大为增强,官员的水平也非昔日可比。具体此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认为:“中国汽车产业的许多问题要靠市场和市场竞争来解决,而不是靠政府对微观经济的干预。目前政府担心汽车产业过度投资不是没有根据的,但在竞争并不充分的情况下,应给进入者以平等的机会,政府采取与市场经济相一致的工具和手段进行调控。”

  官员们如此大度,下面自然热情洋溢。新华社说,目前全国有20多个省(市、自治区)在生产轿车,其中产量最少的是500辆。以生产规模论,500辆显然不能赢利,但却在生产着生活着。这里面一定不仅仅是经济因素在撑着,而是行政力量在起作用。

  来自中央的行政力量不愿或不能正面勒缰绳,但来自地方的、部门的一些行政力量和市场力量却借机直接间接地鼓劲打气,这人为增加的麻烦更难抵挡。看来,要勒住7%不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过热新闻 全部过度投资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