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严控部分行业过度投资 > 正文
 
吸取历史教训 国家发改委五大举措力压投资过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07:37 中华工商时报

  □新华社记者 赵承 刘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要坚决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的势头。

  如何控制投资过度扩张?该负责人指出,首先要把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切实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把工作的着力点转到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来,坚决克服单纯追求和相互攀比增长速度的做法。二要强化信贷审核和监管。适当控制货币信贷规模,优化信贷结构,对不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的新建项目和改扩建项目,金融机构不予贷款。三要加强用地管理。继续清理开发区,整顿规范土地市场。对不符

  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标准的建设项目,一律不得批准用地。四要坚决把部分行业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势头控制住。五要切实加强对政府投资的管理。从严控制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办公楼、培训中心等建设项目。

  三大原因造成投资过热

  该负责人指出,目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过猛、在建规模偏大问题已经凸现,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从增速看,在去年增长26.7%的基础上,今年骤然加速,前两个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是1994年以来同期增幅最高的;从新开工项目看,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建设与改造新开工项目7816个,同比增加3002个,新开工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05.6%;从在建规模看,去年已高达16万亿元以上,相当于3年的工作量;从固定资产投资率看,去年上升到43%左右,是历史最高水平;从投资领域看,房地产开发、钢铁、电力、城建、化工等五个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额就占全国的58.8%。

  该负责人认为,造成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过猛、规模偏大的主要原因,首先是一些地方在经济发展思路上还没有完全摆脱盲目和片面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的思维模式,地区之间相互攀比,把增加投资作为推动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手段。今年前两个月,中央项目投资只增长12.1%,而地方项目投资增长却高达64.9%,增幅同比提高24.7个百分点。二是部分行业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有的甚至还在加剧。今年前两个月,在制造业30个行业中,有16个行业投资增幅超过1倍,其中钢铁工业投资增长172.6%,建材行业增长137.4%。三是有些地方热衷于上项目、铺摊子,脱离实际,贪大求洋,搞一些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大广场、宽马路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对投资增速过猛、规模偏大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对投资增速过猛、规模偏大带来的负面影响,该负责人认为,一是加剧了煤电油运供求关系紧张的矛盾。固定资产投资的迅猛增长特别是钢铁、电解铝、水泥等一些高耗能行业的过度投资,拉动工业特别是重工业高速增长,使已经绷得很紧的煤电油运供求形势更加严峻。煤炭仍供不应求,许多电厂、钢厂“等米下锅”。发电量虽继续保持15%以上的高速增长,但仍有不少省份拉闸限电,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停三开四”的现象。交通运输能力严重不足,铁路货运请车满足率只有40%左右。

  二是影响了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从投资和消费的比例关系看,投资的增速比消费快近44个百分点,二者之间的比例关系严重失衡。从三次产业的比例关系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了25%,第二产业投资增长了78.6%,这种态势如果持续下去,必将加剧三次产业结构的扭曲。由于钢铁、电解铝、水泥等高耗能行业的过度扩张,产业内部结构也更加不合理。

  三是加大了通货膨胀压力。在投资迅猛增长的带动下,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总水平在去年上涨8.1%的基础上,今年前两个月同比又上涨15.1%。投资品价格的高位运行,成为推动物价上涨的重要因素。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已同比上涨2.6%。

  四是增大了经济运行的潜在风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偏大、增速过猛与货币信贷投放偏多相互推动、互为因果。一方面,贷款的快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投资的高增长;另一方面,投资的快速增长进一步促进了信贷规模的扩大。如果任其发展下去,一旦市场需求变化,势必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银行呆坏账增加,金融风险加大,下岗失业人员增多,影响经济运行和社会稳定。

  这位负责人指出,历史经验值得注意,我国每一次经济的大起大落,都与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密切相关。今年,我国经济发展处在一个重要关口。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避免出现大起大落,关键是要坚决控制住固定资产投资过度增长的势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