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严控部分行业过度投资 > 正文
 
国家发改委指出坚决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07:2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北京消息 针对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形势,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日前指出,要贯彻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适当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坚决遏制部分行业和地区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的要求,坚决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的势头。

  据介绍,今年前两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由去年的26.7%,骤然增长至53%,是1994年以来同期增幅最高的。从新开工项目看,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建设与改造新开工项目7816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个,同比增加3002个,新开工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05.6%;从在建规模看,去年已高达16万亿元以上,相当于3年的工作量;从固定资产投资率看,去年上升到43%左右,为历史最高水平;从投资领域看,房地产开发、钢铁、电力、城建、化工等五个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额就占全国的58.8%。从中不难看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过猛、在建规模偏大的问题已经凸现。

  发改委负责人分析说,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首先是一些地方在经济发展思路上还没有完全摆脱盲目和片面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的思维模式,地区之间相互攀比,把增加投资作为推动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手段。今年前两个月,中央项目投资只增长12.1%,而地方项目投资增长却高达64.9%,增幅同比提高24.7个百分点。其次是部分行业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有的甚至还在加剧。今年前两个月,在制造业30个行业中,有16个行业投资增幅超过1倍,其中钢铁工业投资增长172.6%,建材行业增长137.4%。第三是有些地方热衷于上项目、铺摊子,脱离实际,贪大求洋,搞一些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大广场、宽马路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对投资增速过猛、规模偏大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投资增速过猛、规模偏大对我国经济造成了多方面的不利影响。这位负责人说,第一,加剧了煤电油运供求关系紧张的矛盾;第二,影响了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第三,加大了通货膨胀压力;第四,增大了经济运行的潜在风险。

  这位负责人说,如果这种情况任其发展下去,一旦市场需求变化,势必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银行呆坏账增加,金融风险加大,下岗失业人员增多,影响经济运行和社会稳定。

  如何控制投资的过度扩张?发改委负责人说,首先要强化信贷审核和监管。适当控制货币信贷规模,优化信贷结构,对不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的新建项目和改扩建项目,金融机构不予贷款。其次是加强用地管理。继续清理开发区,整顿规范土地市场。第三是要坚决把部分行业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势头控制住。第四是要切实加强对政府投资的管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