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正文
 

国际油价再破60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17: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特约数据分析员:谭雅玲

  2006年初一开盘,油价就再上60美元,并维持在63美元附近,结束了近两个月的走低状况,也给予全年石油价格继续高涨的理由基础。国际能源机构将新一年国际石油的平均价格继续上调为57.31美元平均水准,2005年的平均价格为56.70美元。

  此次国际油价上涨的短期原因主要有三:首先,石油生产大国俄罗斯与乌克兰石油合作关系发生变化。虽然两者谈判涉及的是天燃气问题,但由于能源结构中天燃气比重的上升趋势,势必加重石油价格上涨的紧张心理,给石油价格带来新的上涨机会。其次,美国商业石油储备减少。由于美国石油战略动向对全球石油储备或运用格局具有重要影响,尤其是美国石油金融综合战略与策略的运用,使得美国商业石油储备的敏感性格外瞩目。近年国际油价的波折在很大程度上,受每周美国石油商业储备数据变化的影响,国际石油价格上涨“受益于”美国石油商业储备和战略储备的增加,反之亦然。最后,预期和心理因素的作用,投机炒作的推波助澜,是国际石油价格高涨与下挫重要技术因素。国际石油价格不断走高,对各国实际经济基本数据产生负面影响,无论美欧日等发达国家或亚太等发展中国家,无论工业、消费或经济增长数据都有不确定的向下趋势。人们不禁对石油危机开始警惕,全球经济复苏的"暖象"已经开始受到石油上涨价格"冷风"的冲击,当前对世界经济和国别经济预期的向下调整,在一定程度上有石油价格高涨带来的隐忧。

  而结合国际金融市场综合因素分析国际石油价格,尤其是外汇市场美元强势货币政策之下的弱势美元策略,使得国际金融价格、产品、地域之间的交叉以及连动愈加扩大,投机获利炒作将会继续呈现跳跃性表现,国际石油的中长期因素或战略更值得关注。

  国际石油价格不只是在表面与美元紧密关联,实际上更是美元综合战略一个调控手段。石油本身对经济的冲击力将随着各国协调能力与防范危机意识和举措的增强而有所减弱,但石油价格的波折高企将会渗入国际资本流动方式、地缘政治和投资产品组合等因素,因此潜在的市场风险将会凸显。2006年国际石油价格继续上涨的可能很大,一方面是国际供求关系的经济政治变数,包括国际关系协调,国际政治因素以及石油资源的竞争;另一方面则在于美国综合战略的运用,国际货币博弈的长远利益需求,将会使国际石油价格成为金融博弈的重要筹码。

  (作者系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