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注协谴责14事务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17: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 进 上海报道

  1月6日中注协公布了2005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结果,73家会计师事务所被建议予以撤销;14家事务所(具体名单见列表)被公开谴责;89家事务所被进行行业通报批评。

  此类行业执业质量检查从2003年底开始酝酿,迄今已经完成两次大规模的检查,每次检查都是从当年7月开始,10月31日前各省完成检查并将数据汇总至中注协。

  中注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05年重点检查对象主要是新所和小所,抽查总所数由上年824家扩充到1400多家;共抽查业务报告13823份,其中审计报告7682份,验资报告6141份。

  值得注意的是,2005年查处的

注册会计师人数为138名,仅为上年处理人数(280名)的一半。

  记者了解到,被行业内部通报的89家事务所主要存在

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审计报告意见类型不恰当以及审计工作底稿不规范等问题。而包括四川中正
会计师事务所
在内的14家事务所的情况则比较严重:存在严重执业质量问题、不顾执业质量恶性低价竞争、内部质量管理失控乱设分支机构。

  浙江省注协副秘书长戴祥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浙江省的检查结果中业务质量方面存在问题较多的是新所和小所,个别问题甚至比较严重;究其原因主要还是注册会计师风险观念淡薄,没有保持足够的职业谨慎,未勤勉尽责,以及职业道德意识方面的问题。

  被公开谴责的14家事务所名单:

  广东广兴嘉华会计师事务所

  江门市新会区恒生会计师事务所

  广州信之杰会计师事务所

  广州业诚会计师事务所

  韶关市鸿信会计师事务所

  四川新科会计师事务所

  四川中正会计师事务所

  南阳诚誉会计师事务所

  河南光华会计师事务所

  河南开源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赤壁兴审会计师事务所

  武汉中楚会计师事务所

  宁波市鄞州哲信会计师事务所

  宁波天丰会计师事务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