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正文
 

本奈特的冒险和瑞富的暴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7:49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今天,全球最大的独立期货经纪商瑞富的期货证券部门将被拍卖,其发展轨迹也将被改写。在10月10日,前CEO涉嫌4.3亿美元的证券欺诈的丑闻曝光之后,瑞富,这家成立于1969年的期货经纪商申请了破产保护,并决定出售旗下资产,以度过眼前的危机。或许,这就是瑞富的命运。在全球期货市场极度景气、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纷纷处于历史高位、其事业发
展处于巅峰之时,瑞富却突然倒下,留下无尽的思索。

  在本奈特的带领下,瑞富的业务范围在快速扩充。再也不仅仅限于被严格监管的经纪业务,对于一些监管不严的高风险业务,比如借入和借出

证券也有介入在瑞富的期货清算顾问业务方面,瑞富看起来则更像一家保险公司,在取得可观的中介费用的同时也要承担客户不能偿付巨额亏损的风险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如果说一场飓风来临的时候往往会有很多征兆;那么当一家公司破产前投资者则可能毫无察觉。”今年10月,就如同其奇迹一般地崛起,菲利普·本奈特(Phillip R.Bennett)领导的全球最大的独立期货公司——瑞富,如流星般陨落。

  当所有谜底都慢慢解开的时候,我们发现了本奈特其实拥有两个瑞富。一个是我们一直看到的,一家伟大的期货公司,在过去4年内,每年的利润增长都超过了30%,正是这一家公司在今年8月11日上市当天就上涨了25%。而在公众目光触及不到的,本奈特却隐藏着另外一家瑞富,这家瑞富主要由瑞富客户的损失组成,金额高达数亿美元,历史则可一直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正是它的曝光将这个期货帝国推入深渊。

  瑞富的创始人并不是本奈特。金融期货创始人梅拉梅德(LeoMelamed)在《逃向期货》一书中曾经就瑞富的真正创始人汤姆·迪特默(TomDittmer)作出过描述:“作为美国海军陆战队荣誉队员的迪特默,在退役后到了CME(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成为了一名职员,他在交易大厅里为获得额外的资金甚至卖掉了自己的手表。迪特默的天赋很快得到了发挥,之后他成立了现在的瑞富公司。”

  但是瑞富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即使在(上个世纪)80年代,瑞富在期货界还不是很出名。”美国福四通集团公司驻北京代表处的首席代表魏东就曾表示。

  但是另外一个人的到来却在逐步改变瑞富的历史,他就是本奈特。

  英国人本奈特毕业于剑桥大学,曾经还是学校橄榄球队队员。毕业后,本奈特加入了大通银行并在那里工作了将近10年的时间。尔后他开始在瑞富飞黄腾达,1981年加入公司,两年以后成为了CFO,在1998年正式接替迪特默的继子Thomas D ittmer成为CEO。

  本奈特的风格使他和两位前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本奈特具有善于运用交易杠杆的冒险精神。

  本奈特的精神使得瑞富迅速壮大。在出事前,瑞富拥有将近2500名员工,20万个客户账号,在截至2005年2月28日的财政年度内其全球总共成交的合约高达6.54亿手,比CBOT(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E(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甚至是NYMEX(纽约商业交易所)中任何一个交易所的同期交易数额都要高。

  就如美国LaSalle期货公司的主席Tod McElhaney所说的那样:“以前的瑞富是一个大家伙,从某种意义上说,瑞富拥有美国50%的期货交易账户。”

  而本奈特在瑞富公司的作用也超出了一般的CEO。瑞富在招股说明书中就明确指出:“如果任何不幸的事情发生在董事长(本奈特)身上,对于公司的损失将是无可估量的。”

  在本奈特的带领下,瑞富的业务范围也在快速扩充。再也不仅仅限于被严格监管的经纪业务,对于一些监管不严的高风险业务,比如借入和借出证券也有介入。后者虽然为瑞富取得了大量的客户,比如对冲基金客户,但这也使风险大量增加。

  在瑞富的期货清算顾问业务方面,瑞富看起来则更像一家保险公司,在取得可观的中介费用的同时也要承担客户不能偿付巨额亏损的风险。

  瑞富的模式曾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根据美国期货业协会(NFA)的数据,从1970年以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和NFA曾经对于瑞富及其分支机构采取了超过100多次的行动。在2001年NFA以欺诈为由裁定瑞富集团向13位投资者赔偿4300万美元,成为了当时期货历史上最大的一笔罚单。

  最终,还是客户的损失让瑞富陷入困境,其中也包括一些对冲基金。对冲基金Victor Niederhoffer本来是瑞富的客户,在1997年的时候就曾因为在期货期权市场投资失败而关闭了其投资基金部门。在1997年10月27日,道琼斯指数一天内下跌了550点,跌幅接近7.2%,而在当天,Victor Niederhoffer则在做多指数。仅仅在这个基金,瑞富就损失了3300万美元。

  就像在瑞富10月11日公布的内部调查报告中所提到,本奈特的负债是一些“没有办法收回的第三方历史债务,至少可以追溯到1998年”。

  就像所有破产的伟大公司,我们在事后很容易找出他们问题所在而感慨当初为什么没有及时发现。但如果本奈特在上个季度及时还了那笔钱,瑞富问题依然没有暴露,我们或许还在为其发展的模式津津乐道。

  特别声明:此稿件为第一财经日报授权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如需转载请致电新浪财经,新浪财经保留此稿件的网络版权及法律追诉权,未经许可擅自转载者一切法律后果自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77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