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英悟道高尔夫启示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7:15 第一财经日报

  “平民化”变革涌动,“贵族运动”光环渐消

  本报记者 罗敏 发自上海

  优雅一推杆,多收三五斗。

  “对我来讲,打高尔夫很重要的一个功能是会友,是商务活动。”缓步走在球场满目的绿色中,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来兴说,他确实在高尔夫球场上结交了一批经营界的朋友,这些朋友给予他很多“商业上的启示”。

  1996年,蔡来兴踏入高尔夫球场,实属“无奈”。“上实控股(0363.HK)在香港上市后,我需要和很多香港财团打交道,香港人不喜欢吃饭、喝酒这一套,就必须学会打高尔夫。”

  和蔡来兴一起打球的杉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永刚,一踏上高尔夫球场则有说不出的兴奋。“赚了2000万、3000万,我都觉得很平常。但我一想到要上高尔夫球场,就特别激动,就像我儿子到游戏机房似的。”

  他们两人上月末参加了“第一财经商界精英高尔夫挑战赛”。球场上,与上海万科地产董事长丁长峰、上海康桥半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贤等人同场切磋,推杆间,笑谈商场潮起潮落。

  这种主要由商界精英参加的挑战赛,与职业比赛的性质截然不同,关注范围相对小一些。

  另外一场在中国举行的高尔夫比赛则更加职业化些。将于11月10日在上海举行的汇丰冠军赛,由于老虎伍兹、维杰·辛格等众多世界好手的参与,成为媒体关注焦点。这场比赛也吸引了九大赞助商超过1500万美元的资金投入。

  高尔夫落地中国20年,一向有“贵族运动”之称。如今,富豪云集的高尔夫球场,正涌动着另一场变革。

    劳斯莱斯般尊贵的会员卡

  1984年8月,国内第一家高尔夫球会——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诞生。时任球会总经理的戴耀宗,面对球场终日门庭冷落、每月亏损20多万元的状况,“每天最大的难题,是如何面对俱乐部董事会。”

  20年后,中国约有200家高尔夫俱乐部,100万人打高尔夫球。深圳高尔夫俱乐部(下称“深高”)总经理郁小平回忆道,1985年建成开业的深高,开始几年,95%的会员都是日籍会员和驻港企业外籍会员,而这两年中国会员的比例,已经提升到将近50%。

  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普通会员卡的价格为人民币50万~60万元,金卡会员的会籍更高达600万元以上。即便如此,俱乐部仍由于会员数量饱和,于两年前停止销售会籍。

  动辄几十万元的会费,决定了高尔夫俱乐部的享受者绝不是普通工薪阶层。“买一张高尔夫俱乐部的会员卡,就相当于买了世界名车劳斯莱斯一样尊贵。”深高一名会员感叹说。

  在“第一财经商界精英高尔夫挑战赛”上,出现者同样非富即贵。“高尔夫本来就是一项比较高端的运动。我们邀请的几乎都是著名企业的总裁、副总裁和高层管理人士等等。”当问及挑战赛的“门槛”时,制片人胡晓琳回答说,他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商界精英”。

  而全程运作汇丰冠军杯的国际管理集团(IMG)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葛伯强却希望,高尔夫运动在中国,能像在国外一样,成为一项人人都可以参与的运动。“我不认为高尔夫是一项贵族运动,我希望稍有经济能力的人都可以去打。”

  然而他也不得不承认,高尔夫是谈生意的上佳之选。“我也喜欢和人去高尔夫球场谈生意。在户外一个很健康的环境里谈生意,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自从1999 年加盟IMG 以来,葛伯强一直致力于推广中国高尔夫运动。这位操着一口标准汉语的美国人对高尔夫在中国的发展前景自信得近乎狂妄:“高尔夫在中国肯定会越来越好。”

  葛伯强确实过于自信,但并不盲目。1995年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入选的17名中国富豪的身家在人民币2亿元到6亿元之间,2005年11月公布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前十名,身家全部在人民币80亿元以上。最后一名入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身家也有5亿元。

  在兴建一个高尔夫球场需要约人民币3亿元,营业时球场需交纳20%营业税,每年必须花上千万元修理草坪的情况下,可以肯定,这一人群仍将是支撑高尔夫经济的主力。“不可能,永远不可能!”郁小平斩钉截铁地说,由于土地条件等因素的限制,高尔夫运动不会成为一项“平民运动”。

    决胜赛场之外

  高尔夫在吸引着众多富翁的同时,也吸引着众多以高收入群体为潜在消费群的品牌。

  2005 年3 月,BBC 制作了一档名为《国际商家瞄准中国体育》的特别节目。报道说,今年中国将举行五项欧洲高尔夫球巡回赛事,“比英格兰和苏格兰还要多”。其中提及的五项赛事,分别由宝马(BMW)汽车、沃尔沃(Volvo)汽车、尊尼获加(Johnnie Walker)威士忌酒和欧米茄(Omega)手表提供赞助。

  这些奢侈品品牌的加入,也整体拉升了高尔夫比赛的档次。

  10年前,戴耀宗想策划一个中国巡回赛,梦想着“能找到一个提供人民币5万元总奖金的赞助商”。而BBC提到的这五大赛事中,尊尼获加精英赛出手达到200万美元,宝马亚洲公开赛总奖金达150万美元,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也达130万美元。即将开打的汇丰冠军杯,更以500万美元的奖金额,成为亚洲地区迄今为止规格最高的比赛。

  汇丰冠军赛的承办方之一IMG宣称,他们举办这些比赛的目的是商业推广,为了建立“形象品牌”。“根据我们的经验,到第三年,汇丰冠军杯就会成为一个品牌,形成品牌的价值。”葛伯强说。

  自从去年投资交通银行后,汇丰在中国的利润已增长了5倍。目前,汇丰银行正在积极拓展其对华业务。汇丰控股集团主席庞约翰曾表示,2005年上半年汇丰银行的业绩增长主要归功于“在扩展客户金融市场服务方面取得成功”。而汇丰中国业务总裁翁富泽在谈及汇丰冠军赛时也一再表示:“通过赛事,可以让人们进一步了解汇丰的品牌以及它代表的价值。”

  “汇丰看上中国市场,就像MBA看上中国市场。2003年,老虎伍兹的收入高达6000万美元,在全球运动员收入中独占鳌头。第二名的舒马赫为3700万美元,第三名贝克汉姆为2900万美元。从这点就可以看出高尔夫的受欢迎程度和广告价值。”胡小平分析说,高尔夫运动的广告价值,是其他体育项目无法比拟的。

  胡晓琳说,厂商之所以愿意选择高尔夫比赛来赞助,是由于“高端的厂商,可以在这些比赛中直接地接触到自己的潜在客户。广告传播的人群很准确”。

  “大部分的电视广告都只是侵占

客厅。如果人们来到赛场,表示自己愿意接受这些信息,这就看你如何与他们沟通。”手指着汇丰冠军赛海报上的赞助商名字,葛伯强提醒说。

  在IMG的代理名录中,伍兹、辛格、佘山高尔夫俱乐部等赫然在目。而赞助商汇丰银行,一向是IMG的长期合作伙伴。通过这种方式,IMG向中国市场推销着一种以“高尔夫”为代表的生活方式。“每个重视生活品质的商人都会打高尔夫。”葛伯强说。

  利益的链条并不只在背后。时代高尔夫球友会会长袁申表示,目前中国高尔夫相关产业的产值已经达到人民币50亿元,在美国使用的球拍中,80%属于“中国制造”。

  袁申估计,以100万人每人购买一套高尔夫球具计算,中国可能消化掉人民币100亿元左右的高尔夫产品。“之前有一个统计数据,到2006年,中国在高尔夫相关产业上的产值可能达到50亿美元。”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77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