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正文
 

国际油价突破65美元 突破70美元不是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1:02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郭蕾

  由于市场忧虑美国炼油厂故障、中东地缘政治不稳及美国汽油库存下降,周三国际油价盘中飙升至65美元,并在周四纽约期油亚洲交易时段达65.25美元,突破了65美元的心理关口。昨晚,纽约商交所原油期货开盘后,受获得回吐影响,油价回落至65.05美元。

  突破70美元不是梦

  纽约9月期油周四在亚洲电子交易时段一直高居65美元之上,最高曾上探65.25美元。伦敦布兰特9月期油也首度突破64美元,最高上探64.57美元。此前,在周三纽约商品交易所的交易中,纽约9月期油也一度飙升至65美元,随后回落,以64.90美元作收,但仍创出了纽约商品交易所推出该期货产品以来的历史新高。

  分析师表示,油价下一个重要关口是66美元,即使突破70美元也不足为奇。在过去的11个交易日里,9个交易日是以上涨作收,本月以来,纽约9月期油升幅接近6美元,伦敦布兰特原油本月累计涨幅也超过了5%。

  多种因素致油价攀新高

  美国能源署周三表示,上周汽油库存下降了210万桶,跌幅超过市场普遍预期的190万桶,商业原油库存则意外增加了280万桶,至3.208亿桶。包括热燃油在内的蒸馏油品库存增加260万桶,至1.2999亿桶。

  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风险也此起彼伏,尽管因恐怖袭击威胁而关闭的美国驻沙特大使馆周三已经重开,但袭击风险尚未消除。英国发出警报表示沙特境内的恐怖主义袭击本周已经进入最后准备阶段。同时,澳大利亚方面也收到了极端分子可能发动袭击的报告。伊朗的铀加工厂周三也拆开了联合国的封条,投入正常运作。市场正关注美国下一步将采取什么行动。

  国际能源署昨日发表报告表示,沙特及其他欧佩克成员国剩余产能是他们唯一拥有的控制价格的工具,但目前看来,除沙特外,其他欧佩克成员国基本已经没有影响力,因为他们已经没有多少剩余产能。国际能源署还表示,今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长率仍在2%,但由于美国原油需求发生了变化,其对今年全球原油需求的预期较一个月前下调了15万桶,至每天8370万桶。报告还提到,中国的原油需求增长速度快于美国和欧洲,预计今年亚洲原油需求将增加4.9%至每天675万桶,明年将增长7.5%。美国能源顾问公司Purvin & Gertz公司驻新加坡分析师表示,目前的确很多因素推升油价,吸引大量投机商及避险基金进入能源市场。

  难阻经济增长车轮

  国际能源署在报告中指出,到目前为止,高于60美元的油价基本上不会阻碍经济或全球原油需求的增长。全球经济还没感受到今年油价上涨的威力。英国央行副行长默文·金周三在英国央行季度通货膨胀报告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石油价格的走势是货币政策委员会需要考虑的一个主要不确定性因素,石油价格走势难料是导致货币政策委员会不能确定英国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前景的因素之一。欧洲央行副行长也在8月经济报告中表示,油价高企对欧元区经济构成风险。

  雷曼兄弟经济学家萨巴拉曼表示,亚洲拥有良好的缓冲机制,可以抵御油价的进一步上涨。他指出,虽然石油净进口增加,亚洲仍拥有巨大的贸易顺差,而且,由于政府补贴,亚洲地区许多国家的消费者一直未受到油价上涨的影响。他认为,随着这些补贴的消失,高油价的影响可能将显现在通货膨胀加剧,而不是贸易顺差缩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