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盘资讯 > 石油价格 > 正文
 

印度最大油田孟买油田失火 预计石油减产1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01:58 第一财经日报

  失火原因疑为钻井平台旁边的供给船与钻井平台相撞引起,目前已有8人死亡

  本报记者 莫书莹 综合报道

  27日下午4时,距离印度重要金融城市孟买仅160公里的海上石油钻井平台突然发生大火。据印度官方28日宣布,当时有380多人在该平台工作,孟买海上油田钻井平台大火已造成
8人死亡,另有20多人下落不明。

  印度当地媒体报道,隶属于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孟买油田的一个海上石油钻井平台27日下午4点左右燃起大火,钻井平台及附近的后勤船只和一个钻架被大火烧毁。当时有380多人在钻井平台上工作。另据印度海军发言人阿佩·兰博黑特中校介绍,事故发生后,印度海军和海岸警卫队立即派出救援船只和直升机前往救援,现已救起348人。死亡的8名中有6名是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的正式员工,另两名是合同工。

  据当地海岸警卫队官员介绍,大火发生时,整个平台上惊恐一片,一些人在慌乱中跃入海中。虽然事故发生后,印度海军和海岸警卫队立即派出救援船只和直升机前往救援,但现在正值印度季风季节,天气情况和海面条件都相当恶劣,给救援工作带来了难度。

  27日当天,孟买当地狂风大雨,交通和通讯都中断了。印度军方发言人称,由于天气条件太过恶劣,目前还无法了解是否有石油溢出。但根据初步判断,油田大火不可能是由于石油外泄引起的,因为如果石油发生外泄,整个钻井平台的系统就会自动停止。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认为,造成这起事故的原因可能是大浪推挤停泊在钻井平台旁边的供给船,使其与钻井平台相撞引起了大火。

  《印度快报》28日说,孟买油田的石油产量占印度国内石油生产总量的38%,因此这场大火可能使印度石油产量在未来6个月内下降15%。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董事长苏比拉哈说,现在估计每天的石油损失将达数万桶。

  此次火灾中,除了有严重的人员伤亡外,整个钻井平台也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印度石油部长艾亚尔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整个钻井平台全部烧毁了,修复平台并重新投入生产预计需要花费数月时间。

  孟买油田是印度最大的油田,由俄罗斯和印度石油勘探队联合发现。在上世纪80年代的生产高峰时期,日产石油曾经达到40万桶,同时也是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最有利润的油田之一,2001年开始,公司在该地区投入了29.6亿美元的资金。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是印度市值最大的公司,拥有资金320亿美元。此前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通过其海外子公司ONGC先后取得了俄罗斯萨哈林岛油气项目、苏丹和利比亚等地的油田开发权,随后又联手英国石油公司合作开发科威特北部大型油田。此外,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还与印度国内的米塔尔公司合作,建立合资公司联手开发油气资源,目的则是为印度快速发展的经济提供能源保障。印度目前是全球第七大石油消费国,每天要消耗200多万桶,其中有70%的石油来自进口,据国际能源情报署(EIA)预计,未来15年印度的石油需求有可能增长一倍以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