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糖价疯长牵动下游产业链利益 制糖业绩预期看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9:46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刘行健

  国际糖价持续飙升推动国内糖价上涨,近日,国内糖价更是突飞猛涨。糖价的上涨不仅仅影响到制糖业公司的产品价格,未来业绩,甚至影响到农业、食品饮料业等上下游产业公司的形势。

  制糖业业绩预期看好

  11月份,制糖业进入了2005-2006年新榨季,该榨季将持续到4月。糖价的飚涨使制糖的上市公司可以有更好的业绩预期,比如南宁糖业、贵糖股份、广东甘化等。而今年原料生产形势看好,像去年一样企业大幅减持的可能性不大,因此,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相关公司2006年业绩出现较大幅度增长的预期应该较为明朗。

  以南宁糖业为例,根据行业分析师透露,该公司糖的售价与甘蔗收购价相挂钩,该公司目前甘蔗收购成本为265元/吨。糖价每吨上涨100块,甘蔗收购价每吨就要相应上涨5元。因此,糖价每上涨100 元,该公司可享受到约35元左右的利益。南宁糖业计划在未来几年,将糖产量提高将近1倍,但该公司的甘蔗种植面积不可能增加,因此增加甘蔗单产就是提高产糖的唯一途径。

  食品饮料行业成本增加

  食糖价格的上涨同时带来的是下游食品饮料业务的公司成本上升。几乎100%的糖果生产企业以及饮料等企业受到影响,甚至许多糖果企业的成本中糖占40%以上。另外,安琪酵母(600298)以及莲花味精(600186)等企业也受到影响。但是,由于受到市场竞争激烈因素影响,产品涨价并没有被列为大多企业转嫁成本的计划范围。

  也有研究员称,尽管食糖价格增加,对于食品饮料企业来说,企业成本仍然控制在合理范围内,部分企业可以通过内部消化方式来解决。研究员认为,由于糖价持续上涨,许多企业已经预计到了高糖价情况的出现,所以大多提前有了消化成本的措施。

  以生产酵母及深加工产品为主的安琪酵母的主要原材料为糖原。据了解,每5吨糖才能生产2吨糖原,糖价的上涨也直接拉动糖原价格的上涨,给安琪酵母的成本带来压力。不过,招商

证券研究员朱卫华说,安琪酵母规模上的很快,抵消了成本增长带来的压力。

  莲花味精则是以小麦、淀粉为主要材料,成本不受糖价影响。长江证券研究报告认为,莲花味精将在国际销售中因为成本优势获益。另有研究员则认为,由于中国一直主导国际的味精定价权,味精价格主要和中国产量有关,因此糖价上涨对莲花味精收益并不会有太大帮助。

  糖价上涨能支持多久

  一轮疯涨之后,糖价何时才能平抑仍然不太乐观。无论是国际市场还是国内市场,糖价上涨的原因都可基本归结为供给小于需求而产生的缺口,以及对未来供给减少的预期。分析人士表示现在很难确定,未来波动会很大,不容乐观。

  1月5日及16日,国家

商务部及发改委联手竞卖总量为18.4万吨符合国标一级以上(含一级)的白砂糖,这次国家储备糖竞卖底价为3800元/吨,这一措施旨在平抑比去年同期高涨了六成的国内糖价。但是随后,在本周一郑州白糖各期货合约以涨停开盘直到收盘。

  国内形势看,广西的出糖率至12月底,只有11.2%,同比降低0.9个百分点。出糖率的下降将会影响食糖产出的增加。据估计,即使新榨季按11.5%的出糖率计(上榨季全年平均为12.72%),广西的食糖产量可能在560万吨左右。中国2005/06榨季产糖总量约在950万吨左右,比原先预期减少20万吨左右。而中国食糖消费总量为1100万吨左右,供求缺口明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