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经济学家张卓元称稀缺资源价格上扬是必然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0:2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卢晓平〗

  北京消息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数据,同比上涨1.8%,与4月份环比,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0.2%。1至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4%。随着CPI的下降,怎样看待中国宏观经济运行趋势,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问题。就此记者采访了经济学家张卓元。

  全年CPI涨幅预计在3%左右

  对于全年的CPI可能出现的涨幅,张卓元预计在3%左右。他表示,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制定的调控目标是CPI上涨4%,要实现这一目标"现在看来没有问题"。

  他强调,生产资料的价格上涨对与CPI的传递效应,尽管在时间上出现滞后,幅度上也会有一定程度的收缩,但终究是要在CPI上呈现出来。

  关于全年CPI的走势,张卓元认为,CPI涨幅在下半年会相对高些,但不会太高。

  必须改变资源消耗型增长方式

  对于宏观经济的发展趋势,张卓元认为,从长远看,宏观经济发展最关键的问题是必须改变现有的以高投入,高消耗粗放式增长方式为代价的经济增长模式。

  他说,去年全球经济增长5.1%,是三十年来增速最高的一年,而中国的势头最猛,增幅9.5%。但经济增长也付出了沉重的环境成本,全球资源被快速消耗,贸易争端频起,森林退化,水源遭污染,土壤被侵蚀等等。这些问题都在提醒我们,目前的经济增长模式不再有效。

  张卓元表示,从短期看,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今年有望实现9%,明年还能够保持在8%,但从长期看,资源消耗型粗放式经济增长方式已经显示出了难以为继的疲态。

  应使资源价格反映稀缺程度

  张卓元表示,要改变资源消耗粗放式经济增长方式,最有效的办法是提高相关资源的价格,使资源价格反映稀缺程度。

  他说,目前我们大量地消耗着水、电、煤、土地等,而这些产品的价格在全球范围看,又是最便宜的。低价的资源支撑着需要大量消耗这些资源才能够保持的经济增长,这是不合理的,也是不可持续的。

  他表示,可以采取相关的经济手段,用税收、价格等杠杆,约束资源过渡消耗和提高这些稀缺资源效力,这样才能确保我国经济长期健康的发展态势。

  张卓元说,仅仅凭借GDP增长来衡量社会进步,而忽略环境成本,就会进一步扩大生态赤字,最终会破坏整个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