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全球商品市场走势分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2:59 中国证券报

  上海金鹏 王伟波

  正当市场开始认为随着美元走强全球商品市场牛市结束,熊市来临观点开始陆续出现之际,进入6月份,金属与能源市场强劲表现,令各方人士大跌眼镜。行情以急速暴涨方式,将这种过早看空商品后市的预期打破。

  基金在不同商品上持仓方向不同

  进入6月份之后,国内商品市场似乎也得到这样一种提示,商品期货似乎仍未完全走出牛市氛围。本周一上海期货市场除铝(资讯 论坛)以外,铜(资讯 论坛)、天然橡胶乃至燃料油(资讯 论坛)三大交易品种全线涨停;而反观郑州市场,在巨量库存压制下棉花(资讯 论坛)期货自5月中旬开始就已经纳入中期下跌趋势中。翻开全球商品市场最新基金持仓报告,五月份农产品与金属空单再度大幅度减持,而棉花市场则相应减持多头头寸增加空头头寸。基金在商品上的持仓方向发生重大变化,统一性的同一方向持仓结构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是不同商品上持仓方向不尽相同。

  全球商品市场经历了自2003年以来集体性牛市行情之后,进入2005年年初,投资基金因规避美元贬值风险而纷纷做多商品期货。而随着美元走强趋势形成之后,以指数基金为首的避险基金开始战略性退出商品市场。目前商品市场再度回到对本身供需因素炒作中来,老的商品基金再度回巢,各商品根据自身不同基本面状况,也纷纷纳入相应运行趋势中。

  商品走势呈现明显分化

  代表全球商品整体运行状况的CRB商品指数,在连续回落调整之后再度重新走强,回至300以上,最新报307。但与前期单边上扬有所不同的是,CRB近期走势所表现出来区间震荡特点更大一些。但从全球有代表性商品运行趋势来看,商品之间走势呈现明显不同运行趋势与涨跌节奏,完全一致的齐涨齐落态势在近期体现并不明显。因此,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市场运行特点,要做出不同交易计划。从近期表现看,全球商品在失去美元贬值长期利多支撑后,极有可能纳入各自不同运行趋势中,判断难度也在逐步加大,全球商品在相对统一的牛市进程中局面也将改变。

  例如金属市场期铜的走强,无论是COMEX期铜还是LME三月综合铜表现,甚至包括SHFE期铜,进入6月份之后反技术暴涨,都是带有明显逼空性质的行情。在铜市极低库存水平上无法缴纳出足够现货的空头,只能再次被迫砍仓出场,导致铜价在历史高位长时间逗留徘徊。同样在农产品市场,大豆(资讯 论坛)与小麦(资讯 论坛)、玉米(资讯 论坛)走势也不尽相同,CBOT市场大豆期货在第二季度一直呈现出比较明显的抗跌性,经过年初暴涨行情之后,期价在600至700美分/蒲式耳之间形成宽幅区间震荡;而同一市场的玉米与小麦,期价则从年初整个商品市场完成一轮上涨行情之后,受自身基本面供应充足利空影响在第二季度期价再度滑落至低位区间内运行。国内上海燃料油期货近期借助纽约原油反弹走高而出现的暴涨行情,完全属于自身期货价格长期以来一直深幅度贴水现货价格之后,向现货回归的自身修复行为。同为软商品市场的天然橡胶与棉花,在近期走势中更是呈现截然相反运行特点。天然橡胶由于受干旱天气影响,导致国际国内产区在割胶季节全线减产,胶价在进入5月份之后一路慢牛走高。东京期胶与上海期胶此间形成联动上行的良好局面,上期所巨量期货库存也一减再减;而棉花市场无论是纽约棉花期货还是郑州棉花期货,都不可避免地在5月中旬之后纳入跌势运行中。棉花行情的阶段性由强转弱,主要还是出于对中国纺织品需求重新评估而形成。由于中美纺织品贸易磨擦而导致预期中国下半年棉花需求减弱,使美国棉花期价自高位开始大幅度回落。国内郑州商品交易所棉花期货在春节后涨势中,由于过度透支供需缺口利多效应,导致一段时间内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价差过大,从而引发大量实盘进场抛售,导致郑州商品交易所棉花库存一直呈现明显递增态势,对行情形成较大压制作用。

  商品金融属性将逐渐淡化

  自2002年开始启动的全球商品牛市,其基础是建立在对美元长期贬值的认识上。那么当美元贬值趋势结束后,是否就意味着商品从此踏入熊市征程,这种观点未免有些局限。商品本身内在供需变化才是对商品价格形成永恒影响的关键因素,美元贬值只是其中一个定性影响因素,而不是决定性影响因素。今年2月份以来,指数基金以做多商品期货作为规避美元持续贬值风险的热潮已经褪去。随后我们看到基金在各主要商品期货上持仓开始减少,同时前期也出现增减反复变化的过渡期,这一点在大豆市场尤为明显。这说明真正从基本面角度出发来决定持仓方向的老商品基金,再度成为市场主角。因此,有理由相信在随后时间里,全球商品市场各自不同商品将走出各自不同趋势,但每一种商品运行趋势必然真实反映商品本身基本面现状。换一句话说就是商品金融属性在今后将逐渐淡化,而来自基本面供需特性将不断体现出对价格运行趋势起决定性作用的规律来。

  至于目前市场主要讨论焦点,商品市场牛市是否终结、熊市是否已经来临,笔者认为不必要过于追究这一问题。对于商品到底是运行于牛市或者熊市的概念完全可以淡化,因为历史告诉我们,一轮牛市行情从启动到爆发再到最后衰竭是一个漫长过程;同样商品在结束一轮熊市之后,由熊市转为牛市过程也是漫长复杂的。例如自1999至2001年,全球商品市场在完成一轮长达5至7年熊市循环之后,经过了足足四年低位区间震荡之后才踏上新一轮牛市征程。因此,笔者的观点是尽管不能随意断定全球商品已经形成牛去熊来格局,但是可以肯定全球商品在未来几年时间里,至少有一个相对高位区间宽幅震荡时期,金属市场与能源市场表现更为明显。在目前市场状况下,最好的交易策略就是个别品种个别对待、局部行情局部参与,不要试图从牛市或者熊市大级别行情中获取投资利润。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