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沪胶能量需重新聚集 连续暴跌戏剧性重回万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9:48 证券时报

  上海金鹏 王伟波

  进入3月中下旬,在完成第一轮扬升后,沪胶出现了连续下挫的走势,其中上周五、本周一出现连续两个跌停,前期所营造的良好的上涨趋势受到一定的破坏,沪胶也重新回到13000元/吨整数大关位置附近。整个3月份,沪胶期货市场演绎了由大涨到大跌的戏剧性走势,蕴藏在这种风险极大的行情背后,反映了对于目前沪胶行情发展的不甚明朗诸多因素。在
涨停与跌停之间,沪胶再度成为市场上下关注的焦点。

  持仓格局脆弱

  上周五沪胶的跌停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就在前几个交易日,沪胶刚刚从盘整区间耐心地形成向上突破。沪胶何以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发生多空大逆转,是基本面发生变化还是有空头主力入场?从上周四下午公布的RU506持仓来看,多空阵营严重倾斜,很明显多方阵营松散的持仓缺乏多头主力的关照,前20名仅为5000余手,排在第一名的浙江永安持仓仅为714手,而空方阵营持仓则异常集中,前20名基本上涵盖了9000多张,也就是说这种持仓结构说明本轮沪胶行情的上涨完全是市场行为,也可以解释为散户行情。而从持仓上观察,实际上空方也没有真正的主力资金,排在前面的大多是一些有实盘抛售的现货商席位,包括云南农垦、中化国际等,因此空方基本上以期现套利为主的实盘。在这种持仓格局下,本轮暴跌行情与脆弱的持仓格局有着直接关系。行情在关键价位失守之后,无主力资金护盘的沪胶顷刻之间奔向跌停,也在情理之中。

  天然橡胶期货作为曾经的明星品种,其“王者归来”的气势,需要场外资金积极的入场推动,即使没有真正的主力资金来有序的运作,也需要有庞大的持仓沉淀于场内来承受沪胶大盘的稳定性,例如铜(资讯 论坛)市场,没有真正可以呼风唤雨的主力,而本身庞大的持仓,起到了稳定大盘的作用。沪胶期货本身仅2万余手的持仓很难谈得上真正对行情起到根本作用的稳定性。周二随着沪胶行情大幅低开后,重新回至13000元/吨位置附近,在相对合理的价位区间内,其进一步上涨则需要场外资金的进驻以及基本面的支持,只有持仓进一步有效增仓沪胶才能谈得上真正像其他品种一样启动新一轮牛市行情。否则,仅期货仓库中6万吨的实盘就足以把行情压住。

  获利回吐压力巨大

  近期的大跌与前期累计的巨大涨幅有一定关系。自春节前启动春季上涨行情以来,沪胶RU506自12000的底部启动,在经过近两个月的上涨,升幅已经累计达到2500点,在相对高位出现以跌停板方式的回调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市场所累计获利盘形成了较大的压力。持仓公布后,空头阵营投机虚盘寥寥,基本上打消了多方继续推动行情走高的动力,投机多单的获利平仓以及无新多资金的入场接盘,从而导致沪胶连续下挫。

  基本面前景良好

  沪胶的连续大挫,是否意味着沪胶上涨行情的结束?笔者认为未必,应该属于涨势中的正常调整,只是调整的幅度与力度有些出乎市场的预料。

  研判天然橡胶行情的演变与中期趋势的发展,需要建立在对整个商品运行趋势的把握上。作为工业品与农产品双重特性的结合体,天然橡胶属于重要工业物资与战略物资,在国际市场应该会成为基金除原油金属以外,重要的保值对象。但令人遗憾的是,目前在美洲和欧洲期货市场上,天然橡胶期货尚不存在,东京工业品期货交易所天胶(资讯 论坛)期货则不甚活跃,难以吸引基金的介入。我们把2005年初开始的上涨行情定性为以需求为主基调的新一轮牛市行情,宏观基金在国际商品市场大举介入是推动商品价格再创新高的主要动力。同样对于天然橡胶在这种背景下,整体的运行趋势依然会保持向上,但运行的方式可能会受局部因素的影响而呈现震荡的方式,加之品种小价格波动大,难免会出现一些相对剧烈的走势,诸如上周从涨停到跌停之间的戏剧性演化。

  沪胶连续下跌,令人往往联想到去年4月份发生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橡胶连续三个跌停的走势,但今非昔比,今年天然橡胶市场基本面的情况,是自2003年以来最好的一年,与2004年不可同日而语,操作上大规模做空的操作仍不足取,除非有实盘,否则的话,在相对有现货价格指导的价位附近,可采取谨慎逢低吸纳的交易策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