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与持有人面对面--嘉实基金与投资者的圆桌会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8:46 21世纪赢基金

  本刊记者 郭晓婧/文

  3月15日,华润大厦,嘉实基金迎来了近20位个人投资者。

  这是一个聆听的下午。没有演示文稿、没有既定话题,嘉实基金总裁赵学军率10多位嘉实同仁,与投资人代表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轻松交流。

  正象主持人在开场白中讲到的,3月25日是嘉实七周年的生日,与投资人——基金公司的衣食父母坐在一起,沟通几年来的投资感受,盘点一下成败得失,聆听投资人的期望和困惑,是嘉实想到的庆祝生日的最好方式。

  成功的投资经历

  投资者:我是在美国期间知道开放式基金这样一种产品的,回国后就开始寻找,正好在2001年下半年发现国内有了首只开放式基金,马上就投资了。从这开始,我就一直投资开放式基金,包括嘉实的几只基金。回顾起来,有的基金马上就赚钱了,也有的被套住过,但我都坚持下来,最终都赚了钱。现在算起来,我投资基金的年平均收益率达到百分之十几。

  嘉实基金:首先应该祝贺您。我们都知道从2001年9月中国第一只开放式基金诞生,国内的开放式基金都是在市场从将近1900点高位到1000点这样一个指数区间里运作,其间大部分时间市场在下跌,能为投资者赚到钱,很欣慰,也实在不容易。

  啤酒、高净值和分红

  投资者:我是嘉实增长(资讯 净值 论坛)的持有人。这只基金的业绩一直以来都很不错,我也很满意。但是有一个疑问,这只基金的净值已经超过了一块三,为什么自去年以来一直没有分红呢?

  嘉实基金: 嘉实增长基金专投中小盘股。在小企业中寻找表现持续优良的股票,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由于股票盘子比较小,基金买卖对它价格的影响相对比较高。假如为了实现分红把看好的股票卖了套现,之后想在原价上再买回来,或者找到一个类似的或者更好的企业,这就难上加难了。为了给投资人赚到更多的钱,我们通常减少这样的操作。

  其实,基金分红本身并不增加投资者的财富,只是有利于投资人的再投资。嘉实增长基金本身定位于成长型基金,如果您相信嘉实增长基金的管理能力,也没有更好的投资方向,就不必太在乎分红。如果您偏好经常性收益,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分配一部分资金投资到债券基金或收益型基金上。

  投资者:我也看好嘉实增长,但觉得太贵了,一块二想买,没敢买,嘉实其他基金的净值也不低,现在买是不是不合算啊?

  嘉实基金:基金净值衡量的不是价格高低,而是一份基金实际的资产价值,是您投资一份基金要投入的资金量,这与股票价格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在同一市场条件下,净值高低对基金的进一步表现并没有直接的影响,所以由于基金净值高而不投资是一种误区。

  投资者:我想您的意思是说,我们应该更看重产品本身。就好比同样是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我们不能说640毫升的比355毫升的贵。关于分红也是一样,重点不在于我们把它放瓶儿里,还是倒在杯子里,而在于啤酒本身的品质。

  嘉实基金:您的比喻非常形象。作为基金管理人,我们最关注的是如何持续为投资人酿造好酒。

  汽车、排名和稳定的品质

  投资者:我投资了嘉实浦安(资讯 净值 论坛)保本。虽然保了本,也赚了钱,但是这个产品去年在所有保本基金里排名靠后,这是为什么?

  嘉实基金:嘉实浦安保本的定位是让投资人用最安全的方式来获取利益。对这个产品,我们最看重的就是稳定,事实上我们也做到了这一点,即使在别的保本基金跌到一块以下的时候,我们从来没有跌破一块钱。也许收益可以做更高,排名可以靠前些,但是您知道那需要用更大的风险去换,也就是说增加多少损失的可能性。所以对于嘉实浦安保本来说,我们希望给投资者提供的是一个品质最稳定的产品。

  投资者:我们投资基金的目的是为了赚钱,您说的品质稳定对我们有什么意义呢?

  嘉实基金:投资是谁都可以做的,但投资管理机构之间的差异,主要是看它能不能用专业的管理方法制造持续良好的业绩,而不是看一个产品在某段时间内的表现。好的汽车制造商为什么能造出统一品质的车,主要是因为他们有稳定的生产工艺和流程。

  为什么基金产品同样需要做到品质稳定?因为只有品质稳定,才能增加实现投资目的的可靠性,才能让投资者投资一个产品时有明确的预期。嘉实是如何保持产品品质的呢?

  第一就是坚守定位。一个公司坚守它对基金产品的定位,也就是坚守对投资者的承诺,就象一个人要言行一致。这样的产品才让投资人心里感到踏实。

  第二需要一个流程来保证,保证我们在未来还能持续可靠。这个流程保证不仅用于我们的保本基金,嘉实的其它基金,在内部流程方面,我们一样有严格的要求。

  我们对程序的要求非常严格,这是嘉实和其他的公司在做投资时不一样的地方。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坚持,嘉实旗下基金的投资业绩才能在过去五年中持续良好,也赢得了业界“稳健投资”的评价。

  小册子、服务和投资者关系

  投资者:我到银行去买基金,常常没有人给我解释嘉实的产品,只是放了些产品宣传的小册子,就我所知,包括我在内的很多投资人都不爱看那些小册子,我们希望可以得到更多直接交流的机会。

  嘉实基金:我们非常理解您的想法。作为一个服务产品,建立与客户的直接接触是非常重要的。今年,我们在这方面有比较大的举措,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 我们不断完善客户经理制度。对于一些长期持有以及一定级别的客户,我们会单独配置客户经理,提供专人服务。通过客户经理,我们能够实现与客户的一对一沟通。

  第二, 我们继续提升服务手段,主要是网站和客服中心。嘉实新改版的网站资讯更丰富、功能更强大、使用也更方便。嘉实持有人用账号登录后,将能够获得更多信息,有什么疑问还可以到论坛上留言,我们会及时解答。嘉实的客服呼叫中心也刚刚完成升级,客户信息与服务平台更好的整合在一起,使得客户通过客服中心可以得到更多、更便捷的服务。

  此外,我们也会逐渐增加销售渠道上的人手,争取能有更多的力量加强到银行网点,可以通过定期巡回的方式解答客户的问题。

  在为投资者服务的这七年中,对于如何巩固与投资者的关系,我们的认识也在逐步提升。过去,基金公司简单地认为只要能为投资者赚钱就能赢得持久信任,不需要与投资者交流。但现在,和嘉实一样,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认识到赚钱并不是赢得投资者信任的唯一先决条件。如果一个公司能够及时、充分地与投资者交流,投资者对暂时的亏损完全可以理解,对基金公司的信任可能没有减少,反而得到了加强。

  嘉实把与投资者的沟通作为公司“产品”的一部分来看待,所以我们不仅通过各种媒介让投资者了解投资管理的过程、嘉实内部运作的状况以及公司发展的规划和愿景,还定期安排与投资者代表的面对面交流,我们希望能与投资者建立互相信任、互相理解、持久健康的投资者关系。

  相关报道:

  嘉实基金的投研之道

  田晶:越做越精

  刘夫:机会到来时 我已准备就绪

  刘大元:我的天地在交易室里

  杨宇:“地三鲜”的技术含量

  刘天君:研究主管年方28

  邵健:长出第三只“眼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