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嘉实基金投研之道:第一是人其次是流程和方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8:30 21世纪赢基金

  资产管理行业需要的不是听话的士兵,而是有创新能力,有思路的工程师。同一类型的人一起合作,在短期往往能产生很大的爆发力,而创新却来自不同类型的人思想不断撞击而产生的火花。

  水木/文

  投资研究是每一家基金管理公司的核心,嘉实基金分管投资的副总裁窦玉明说:“自己花了六年时间才搞清楚了什么是基金投资中最重要的东西。第一重要的是人,第二是流程,第三是方法。”

  但是在实践中,他的工作顺序却是由易到难:逐步解决方法论、流程和团队建设等问题。

  从方法到流程

  前几年,中国的整个基金行业都处于投资方法的探索阶段,嘉实也不例外。窦玉明介绍,在2000年、2001年期间,自己带领的投资团队核心任务就是找方法。

  新的问题也出现了:一群人如何能够高效的配合?

  这就需要建造一个好的流程。2002年成了嘉实的流程改造年,窦玉明带领的投研团队开始实施投研流程化管理。在此期间,仅他主导设立的投研流程就有近六十条,其中包括《上市公司调研流程》、《重点股票跟踪流程》、《投研月度会议流程》等流程线,它们详实地罗列了多种情况下问题处理的不同路径,使得整个投研流程的风险控制与效率得以有效兼顾。

  多元化的团队

  “流程做得再好,如果没有合适的‘人’,也不能成事,所以我们又回到了‘人’”。

  窦玉明认为资产管理行业需要的不是听话的士兵,而是有创新能力,有思路的工程师。同一类型的人一起合作,在短期往往能产生很大的爆发力,而创新却来自不同类型的人思想不断撞击而产生的火花。

  “我们相信成功的投资道路不止一条,只要是能给投资者创造价值,带来财富增长的,我们都予以支持。”

  窦玉明坦言建立一个好的团队是既复杂又费时间的事情。

  首先是人才培养的问题。与以往较少的培训相比,嘉实现在更加重视人才培训。如今嘉实的新员工一进公司就能得到从方法论到流程介绍的一系列培训。由于与德意志银行合资这一得天独厚的条件,去年开始,嘉实还陆续派出人员去德国进行了实地工作性学习,然后还会请专家来给员工讲课。

  其次,是员工评估和激励机制。如何评估员工的绩效,怎样激励人才,这是管理的核心。“我们的目标就是留住合适的人,保留住核心员工。”窦玉明说。

  补充新鲜血液对一个公司也非常重要,招聘如今在嘉实几乎成为了一个系统工程。一个分析师的招聘需要整个团队的投入,其目的是为了通过前期慎重的准备工作为以后整个投研团队的融合打下基础。

  窦玉明心目中的理想团队具有以下特征:个体充满热情,有着很强的专业能力,团队之间互相支持,相互协作。

  债券投资比翼齐飞

  目前,在基金管理公司中,股票投资更能吸引大家的注意,而债券投资在将来会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嘉实基金也看到这样的趋势,并提早做着充足的准备。

  早在两年前,嘉实的投资人员就感觉到债券与股票在研究思路、估值方法上,甚至接触的人上都存在很大的差异。于是在2004年,嘉实基金的固定收益部门从股票投资中独立出来,刚刚从海外归来的戴京焦成为了该部门的负责人。

  戴京焦初期面临的情况并不乐观,“我们当时团队的人非常少,管理着两个社保的债券组合和一个共同基金——嘉实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而且嘉实债券当时业绩表现不好,排名非常靠后。

  笃信“只有投入,才有产出”的戴京焦开始了对固定收益团队的扩充工作。除了不断增加人手,对整个投资系统的再造也花费了大家的众多心血。

  戴京焦介绍,目前国内债券投资基础环境比较落后,第三方提供的信息很少,分析数据不全,交易数据不能及时传过来,“甚至连不同系统的债券代码也不统一”,所以信息的整合过程非常困难。嘉实近两年在基础建设,如数据库的建立以及分析系统上进行了巨大的投资。

  此外,在人员培训上,嘉实也投入颇多。戴京焦利用自己对海外市场熟悉的优势,从国际成熟市场上请来最顶级的债券专家到嘉实进行定期业务指导,事后证明,这种培训对整个研究团队业务能力的大幅提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与整个嘉实“注重过程”的企业文化一致,戴京焦在工作中极其强调流程的重要性,她认为,过程就能帮助你不断改善思路,不停的换角度来看问题。“你做出来的东西要能讲清楚,思路清晰最重要,这样以来,就是犯了错你都不怕,你可以回溯,到底是错了哪个环节,如果只是凭感觉,一个人永远不能提高。”

  相关报道:

  田晶:越做越精

  刘夫:机会到来时 我已准备就绪

  刘大元:我的天地在交易室里

  杨宇:“地三鲜”的技术含量

  刘天君:研究主管年方28

  邵健:长出第三只“眼睛”

  与持有人面对面--嘉实与投资者的圆桌会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