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ETF启动 > 正文
 

易方达基金马骏:跟踪强势指数 分享牛市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访易方达深证100ETF拟任基金经理马骏

  本报记者 龚小磊 广州报道

  易方达深证100ETF的发行进入最后一周,本周最大的特点是投资者可以用成份股股票换购深证100ETF,上周恰逢市场出现了调整,在这样一个敏感的时点,记者采访了易方达
深证100ETF拟任基金经理马骏,了解一下他对市场以及对100ETF产品的看法。

  记者:深证100指数有投资价值吗?

  马骏:深证100指数集合了深圳市场100只业绩良好、成长性强的个股,深证100成份股占到深市全部税后利润的98%,贡献近七成的股息回报,前十大公司2005年三季度的平均净利润增长率高达41.7%。从整体上可以把它当作一只市盈率14倍、每股收益0.40元的“绩优股”。深证100经过此轮上涨,整体市盈率有所上升,但仍远低于A股平均26.08倍的水平。另外,深证100内含收益率6.79%,也远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2.25%)、一年期央票收益率(1.95%)。

  记者:您说深100是一只“绩优股”,那么买它和买其他个股有什么区别呢?

  马骏:现在的市场结构分化非常明显,个股的价格波动也非常剧烈,因此投资者自己投资个股风险很大。我们跟踪从去年12月6日至今年3月1日,仅有28.88%的个股涨幅超过深证100。因此,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与其冒着较大风险去买个股,还不如直接买这只深证100“指数

股票”。买了深100指数就相当于买了一批优质的“黑马”,同时又可以回避个股投资的风险。

  记者:现在是发行该指数产品的好时机吗?在建仓过程中,如果市场大幅上涨,会不会出现踏空?

  马骏:市场在1300点左右出现了调整,看来这种调整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下调的空间不会很大,这恰好为基金建仓提供了良好的机会。指数化产品更关注的是市场中长期走势,而无论是从政策面、宏观经济面还是资金面看,一个中长期牛市的格局已经很明显。因此,选择在这个时候介入,从中长期看一定会有比较好的投资收益。

  关于建仓期,我们考虑在一个月左右时间内完成。因为ETF的独特发行方式,就是用股票来换基金,这就决定了基金资产里一开始就有很大比例的股票,建仓的过程主要是一个指数标准化的过程,所以不会在突然的上涨行情中踏空。

  记者:股票换购和用现金认购深100ETF有哪些区别?

  马骏:从投资学的角度来看,把个别股票换成ETF份额实际上是将个股资产换成了一个投资组合,投资者享有回避个股风险的好处。在一个分化的市场里面,只有一小部分股票能跑赢指数,所以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个股投资风险很大。那么用现金认购强势的指数基金,就解决了这方面的问题,小资金也能做组合,不选股也能“炒股票”。

  因此,实际上无论是股票换购和现金认购都有利于投资者盘活资产和优化资产配置。

  记者:易方达深证100ETF在分红方面有什么独特和创新的地方?

  马骏:本基金的分红突破了基金分红要求基金净值一定高于面值的规定,其独特和创新之处在于:每季度定期对基金相对标的指数的超额收益率进行一次评估,超额收益率达到1%以上时,基金管理人就可将净收益进行分配,投资者可享受到成份股票分红带来的现金收益。对基金资产来说,也就保证了基金资产与其标的指数深证100价格指数的跟踪误差较小,也更方便投资者进行波段操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