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ETF启动 > 正文
 

易方达市场总监刘晓艳:让ETF走近中小投资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6:1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龚小磊 广州报道

  国内首只ETF“出世”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但对许多个人投资者而言,ETF仍然晦涩而神秘。国内关于ETF的报道,大多集中在大投资者才能参与的套利上,让不少中小投资者敬而远之。对此,易方达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刘晓艳博士向记者表示,其实ETF并不难懂、也不神秘,它是一个投资兼投机两相宜的品种,中小投资者完全有能力很好地利用这个投资工
具。据悉,易方达深证100ETF正在发售。

  蓬勃发展 ETF并不神秘

  ETF是一种可上市交易的指数基金,它综合了

股票与基金的优点,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像买卖股票一样买卖ETF,并根据对市场行情的判断采用不同的投资获利模式。根据2004年9月美林
证券
的统计,个人投资者持有约90亿美元的ETF,远高于2003年的45亿美元。另外,巴克莱全球投资公司(BGI)的研究报告显示,2004年其ETF产品增长的60%来自于个人投资者。在美国,个人投资者中已经形成了“当你不知道买什么股票的时候就去买ETF”的投资文化。

  刘晓艳介绍说,对个人投资者而言,买ETF最直接的好处是免去了选股的麻烦和“踩地雷”的风险。她说,不少个人投资者喜欢买蓝筹股,因为蓝筹股信息透明、风险小,但所能获得的超额收益相对较少、投机性较差;还有的人喜爱中小盘股票,当中常有黑马出现,但个股变脸的风险也大。最好的方法就是投资一篮子股票,获得一个相对较高的收益率,而易方达深证100ETF正好提供了这样一个工具。深证100指数包含了深市流通市值最大、成交最活跃的100只成份股,对深圳市场具有高度代表性。

  灵活操作 中小投资者可掌控

  刘晓艳认为,深证100ETF也是短线投资者的利器。同一般开放式指数基金相比,易方达深证100ETF具有流动性强、交易便利、费用低廉、资金到账快的优点。由于加入了中小板企业,深证100指数的波动幅度更大,而易方达深证100ETF的价格变化与指数高度一致,投资者可根据对指数走势的判断进行积极的短线操作,只要看对大市就能从中获利,做到进退自如。并且,深证100ETF在深交所上市,投资者可以按即时交易的价格买卖,方便灵活。

  对一些老股民来说,手中有不少深套的股票,而易方达深证100ETF在发售期提供了“以一换百”的认购方式,帮助投资者盘活手中的股票。在易方达深证100ETF募集期间,投资者可将手中的深100指数成分股换购为深证100ETF的份额,成分股票的价格按发售期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即3月17日)的均价来计算。

  此外,据了解,ETF衍生产品非常丰富,也给投资者提供了很多投资机会,比如以ETF为标的资产的期货和认股权证等。刘晓艳说,ETF权证受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投资者不需详细了解单个公司的基本面因素,只需根据自己对指数走向的判断即可投资ETF权证。由于ETF权证相对于股票权证,价格更难被操纵,且流动性强,投资者认购、认沽的不是虚无的指数,而是指数基金,因此更容易被投资者理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