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首届中国基金业年会 > 正文
 

诚信--铸造基金业发展的基石对话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 13:25 新浪财经

  

诚信--铸造基金业发展的基石对话实录

  2006年1月14日,“首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举行。新浪财经进行全程独家网络图文直播。图为诚信--铸造基金业发展的基石对话全景。(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1月14日,“首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举行。本次年会由中国证券基金年鉴主办,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支持,进行全程独家网络图文直播,并于年会晚宴时间进行新浪财经“2005年度最受信赖基金管理公司”评选颁奖。以下为诚信--铸造基金业发展的基石对话实录:

  主持人:下面进入第二个阶段“诚信铸造企业发展的基石”,这是建信基金管理有
限公司董事长江先周的发言题目,让我们听一下他怎么讲诚信的问题。

  江先周:各位同行,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参加首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诚信是我们大家讨论比较热烈的话题,对于基金业来说是一个更重要的话题,也是现实的问题。我作为新的基金管理公司的代表来讲不太合适,我们在座有很多的领导更有发言的资格。在这里我只想说一些我的粗浅的看法。

  第一点、诚信是一个古老的话题,也是一个现实的问题。有人说,中国人不讲诚信,在中国讲诚信没有基础。但是我国自古就是诚信之邦,礼仪之邦,孔子和荀子都对诚信有精辟的阐释,而且一直影响着我们。从西方来看诚信的产生是在资本主义萌芽时期。但相比东西方的诚信来看,西方的诚信植入一种资本主义的诚信,而且上升为一种制度,一种法律对于经济的保障,中国的诚信更多的是从道德的层面,是从个人修身养性的角度出发的。在市场经济的今天,中国需要在建立现代市场经济体制的信用体系方面做很多工作。

  从基金行业的发展历史过程来看,诚信在这个过程当中直接决定了这个行业的持续、健康、诚信的发展。特别是美国基金业的发展。基金业取得成功的关键就是诚信。而且我们在对美国进行考察的时候体会最深的是这个行业长期以来得到了投资者的信任,没有发生大的丑闻。

  从中国基金业发展八年的历程来看也初步建立了良好的信誉,虽然还有问题,但是我们客观的和其他行业,特别是和其他金融机构相比应当说这个行业还是监管最为严格的,管理最为规范的,运作最为透明,也是最值得信赖的。但在整个基金业的比较过程中无论是外国还是中国都发生了一些不诚信的行为,这些行为损害了行业的发展。我们讲美国的基金业发展诚信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但在这个过程也发生过不诚信的企业。2004年炒的很热的“美国基金的黑幕和丑闻”尽管对于这个行业的整体发展没有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但对一些个别的不诚信的基金管理公司还是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在这个行业基金的资产规模,净增加的同时,有几家公司的资产规模大幅度下降,我们国家也发生过类似的问题。所以我们说诚信在我们行业的发展过程中仍然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第二点作为基金行业讲诚信是我们的一个本质和基础,这也是由这个行业的特点所决定的。我们的投资基金业,特别是在中国是性格性的。它所体现的是性格问题,投资者把他的资产交给管理人,他就失去了对于资产的管理,他们的关系和企业之间的关系是不一样的,他们处于一个弱势地位,之所以可以把他们的资产交给基金管理人正是处于对于专业机构的信任,如果基金管理公司不讲信任就失去了其生存和发展的机会,也不可能得到投资者的信任。从中国的情况来看,我们认为自己引进了一个科学的基金投资管理的制度,这个制度也就是说投资、管理人和托管人三权分立,相互制约的关系。这样一种制度既可以保证基金托管人和管理人发挥自己的优势,也可以起到相互制约,保证了持有人的利益。这样一种制度安排在其他行业是没有的,这也是我们这个行业所独有的。所以我们具备讲诚信这样一种制度条件,同时从法律的体系来看,无论是美国的投资基金法还有中国最近几年投资基金法规制度的安排,应当说是比较健全的。

  我们有证券投资基金法及其配套的一系列的法规,包括前一个议题当中托管银行从托管的角度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对基金进行监督和管理,同时我们有交易所、登记结算公司以及社会媒体等完整的监督体系。这样一个法律体系和监管体系是我们整个行业的诚信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法律环境。

  第三点我想就基金管理公司如何实现诚信的诺言讲三点看法。

  首先、观念和理念。其次、机制;第三,服务。作为一个基金管理公司必须把诚信作为核心理念。我们知道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理念指导行动。只有基金管理公司把诚信作为核心理念,深入到每一个员工的头脑里,融入血液里,落实到行动当中,变成员工每一个人的、自觉的行为,形成公司的企业文化,这个诚信才有可能真正落到实处。而实现诚信的实质我认为是将持有人的利益放在最优先的地位。当你的利益与其他利益相关者发生矛盾的时候,永远都要把基金持有人的利益放在首位,基金管理公司要勤勉尽责。

  其次、基金管理公司要建立一套科学的、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保证诚信的落实。如果基金只有一套理念而没有一套机制和制度保证的话,这个理念是空的。从基金管理经验来看我们认为自己在公司治理方面还需要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我们认为应当建立起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三会齐全,权责明确,相互制约。在这里尤其是董事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现在我们在基金行业恐怕主要的权力集中在经营层,董事会发挥的权力很少,但作为一个规范的产业来说董事会对于公司的发展,特别是决定公司的发展方向,决定公司的发展战略,对监督层进行有效的检查、监督、考核评价都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根据麦肯锡市场的调查,对于新型公司如果这个公司有一个健全、高效的专业董事会,那么投资者愿意为它付出20到40%的溢价。一个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对于保证持有人的利益是至关重要的。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的是基金管理公司应当充分发挥独董的作用,这个独立董事的职责和一般公司成员的职责是不一样的。它的主要职责并不是保护基金管理公司股东的利益,而是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所以在涉及基金持有人的重大利益事项是一定要有大多数独立董事来决定的。如果独立董事不同意,那么这样的决策是不能实施的。同时在基金管理公司应当有一套科学的投资决策管理体系。这个投资决策应当是团队式,明确授权的投资机制。同时要对这样的投资进行及时和量化的评价和考核。

  第三个机制是要有一套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作为一个竞争很激烈,专业性很强的基金公司来说要建立一套万的激励机制,要做到激励有效,约束有力。只有做到这样三个方面的机制才可以最终对于投资者的利益切实的保护。

  第三点从运作和服务的角度基金公司应当构建和谐的关系,提升服务质量。这里面有两点是一个基本的要素,首先基金管理公司的运作要严格按照《基金合同》来运行,也就是你说什么要做什么,说和做要一致。其次、要及时、充分、准确的进行信息评估。也就是说你做的什么要如实的交代,报告,投资者有充分的知情权,在这个基础之上我想基金管理公司还要做到根据市场和投资者的需求,不断的创新、推出可以符合投资者要求的产品。

  这一点从前面几位嘉宾的发言中也提到。最近我在跟一些客户的接触当中就提到,有一些客户提出作为一个投资者我们希望分享到中国经济成长的成果,但是我们以A股作为投资对象的股票性基金很难得到这样的结果。你们是否可以给我们设计出这样的产品真正可以分享到经济增长的成果。但我们知道很多有效的上市公司是不在国内上市的,是在香港和国外上市。这一部分上市公司的成果如何分享?现在没有这样的渠道和政策。我记得博时对于基金公司做过一个研究,目前A股和H股基本上稳定在8至9%的底线,正好和国家的经济增长持平,推出这样的产品既需要基金管理公司的决心,也需要政策的支持。基金公司要获得更大的比较必须要为基金持有人谋取最大的利益。

  从服务的角度来看,我们在交易渠道、汇率结构、清算效益等等方面都有待进一步提高,作为基金管理公司一定是站在投资者的角度来设计产品、提供服务,真正以专业化和优质的服务来回报投资者。中国的基金业发展只有短短七年多的时间,但在这个过程当中应当说我们还是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积淀了一定的基础,特别是有一个好的制度安排和法律体系做保障。我相信通过和基金公司的合作我们可以赢得社会的尊重,赢得客户的尊重,也相信我们可以成为一个发展稳健成长的行业。

  主持人:江总的核心观点就是“诚信建设”,针对这个问题开了很多会,诚信说好说,建立起来是很不容易的,它不是一个概念,是一个多种因素和环境相结合的产物。没有好的环境诚信的人在不诚信的人包围下你也无法诚信。前几天郎咸平教授也说到了我们国家的诚信问题,大家没有很好的遵守诚信的规则,同时我们的诚信规则也有所缺失。目前诚信在国家的报告当中也提了,下面的几个对话会围绕这个话题进行。

  下面邀请上海银行同业部总经理骆德明;天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健;中国建设银行个人业务部副总经理马梅琴;香港基金工会执行董事黄王慈明上台。各位把你们最想表达的表达出来。

  张健:感谢主持人给我的发言机会,这个主题是谈诚信的问题,刚才江董事长也针对这个问题从理论高度讲到行业建设。对于中国基金业我一开始就是参与者,是一个比较早的从业人员。从这么多年的实践当中谈一下自己的体会。

  原来论坛给我的题目是“如何与客户建立长期性的关系”。诚信确实是金融服务业最根本的基石,客户的满意是我们作为服务提供者的需求和目标,如何使客户达到满意从很多理论上来讲有很多说法,对客户提出的要求要有快速的反映,同时要给客户一个很可靠的团队,这是我们正确客户和保护客户利益的关键因素。

  比如我们在做客户服务的时候,客户想要一个理财需求,如果对他的情况不了解的话很难提供一个满意的理财方式,可能最终导致客户的流失。从这个方面来讲我们上下都要大力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

  另外一个方面从行业的产品来看我也有深刻的感受。基金从98年的3月23日发展到现在目前已经有达到了52只基金公司,已经形成了一个很完备的基金产品线,但是大家可以看到基金的类型,证监会也提出你合同里面提的是否符合对投资者的承诺,是否很好的履行合同,也也是业界追求的目标。我们公司目前有十只左右的基金,目前的品种也很多,作为一个投资人来说很难把握。对于我们来讲虽然有业绩以各方面的压力,但是要有职业操守维护信用。

  对于投资者服务这一块我们基金业有其特殊性。比如制造业你卖一个家电发现了质量问题,你可以要求相关公司上门来修。而我们基金业往往信息是滞后的,发生了问题才想到去解决。基金业在目前为了控制这方面的质量有一个办法就是做一些保证。比如前几年出现了保本式的基金,通过这种保证的手段也方面也会提升基金业的服务品质。当然基金的产品是各种各样的,也有不同的偏好和需求,也是我们不断努力的目标。

  另外一方面如何给投资者提供一个好的获利环境。有很多基金提出的差异化的战略,降低投资者的成本。这一块监管者也有思维上的变化,在2000年退出开放式基金的时候,我们认为基金业应当让利于投资者不应当把税率提的很高,所以现在的市场税率比以前要低。而从香港同业和台湾同业来看,基金是一个营销产品,相对而言需要一些高素质人才的行业。相对于保险我们基金业营销和销售的费用也很低,造成了从业人员不能形成一支独立的销售队伍。所以我们对渠道的依赖程度很高,基金公司独立的直销也在开展,但不会形成一个专职化的销售公司。

  当然投资者购买你基金的时候关心的首先是价格,我们对此也进行了研究认为价格也不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因素,他们更关心的是使用你的产品和得到你服务的成本。有一些基金公司在开发货币产品的时候把它作为支付工具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使投资者在使用你产品的时候成本有了很大的降低。同时我们也在努力做电子话的产品,提高对投资者的质量。当然最核心的还是为投资者创造更多的价值,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的摸索,从这个角度来讲要满足客户的获利,减少客户的成本。

  基金投资是一种渠道,随着金融深化和金融开放,更多的投资者会有更多的投资渠道,它这个产品的特征,回报也是不一样的,目前集合理财的政策监管比较轻松,从去年来看它的利润超越了基金的其他产品。比如你买基金就如同你坐到了一辆公共汽车里面,它需要一个相对比较安全的预期,如果你去追求风险基金这样的高回报的产品也不是大多数人的投资理念。

  此外,基金公司建立诚信也需要媒体的呵护,需要媒体方方面面正面的宣传,当然对于基金业出现的一些不合规定的行为也希望大家批评,我个人感觉媒体对于正面的宣传还相对不够。前几天也出现了一些比较轰动的直销问题。当然树立这个行业的正面形象还需要媒体朋友惩恶扬善,多做一些努力。比如前一段韩国电视剧《大长今》很火爆,我去朋友家吃饭发现家庭主妇的做饭水平都提高了。当然建立诚信法规的约束也很重要,证监会在前一段颁布了更多的法规体系,这对于操作来说有更好的依据。那么如何在实践中,在自己的言行中切实的遵守,也是我们要在日常的管理中时时刻刻强调的工作。

  从培训和教育来看,如果一线员工能为客户提供满意的服务需要一致两年的培训。所以也呼吁各行各业给基金业一些耐心,我们在勤勉尽责的理念指导下,我们会不断努力为行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微薄力量。

  主持人:郎咸平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安然跨了,会计事务所跨了相应的责任人都得到了处理,而在中国类似的企业责任人都得到处理了吗?我们看一下黄王慈明女士的看法。

  黄王慈明:美国方面的制度这么好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的丑闻出来?在基金业,上市公司、会计方面。我想大家要制度任何的制度不能完全杜绝一些违规的事情,不论美国还是欧洲,在香港我们过去几年在基金行业也见过一些事情。比如在97、98年一家很大的公司有一个明星级的基金经理,因为是明星公司内部虽然有监控和制衡,但因为他是明星他赚了很多钱,所以内部的监管从一定程度上制约不了基金经理。这个时候就要引进一些新的法规。

  在2003年美国方面有一个丑闻牵涉到很大规模的基金公司。我觉得你的制度有用,法规有用,但最终都是公司的管理层怎么样去处理诚信,你的概念是怎么样的。我觉得还是要多方面配合,除了法规和内部监控之外还有你的管理层有什么制约。譬如说有一些公司在监控方面做的很好,他们很怕“名声”对于他们这些公司来说你的名声如果跨掉了,你的客户会在第一时间对你提出置疑。

  刚才讨论到信托人的责任提到一点很重要,我设计到过去几年很重要的一点是你怎么样给客户一个很踏实的理解,你能够做到什么,你不能做到什么。我们应当有一个很踏实的“预期”。譬如刚才提到的信托人可以监管基金经理到什么地步?如果信托人你的每一笔交易都不能监察,而是事后才可以监察,你应当清楚我作为一个信托人我的责任在什么地方,我的局限性在什么地方?我觉得应当预先告知客户,否则他会你是我的代理人,你负责管理我的财产,最后他发现你做到这个,这不仅对于你这一家公司而对于整个基金行业都是一个冲击,你做不到为什么不告诉我。

  除了制约之外回报也是很重要。2001年基金做的不好,我们收到了很多投诉,很多50、60岁的客户打电话投诉说,银行业务员给我们推销的时候说这个基金很稳健的。结果这是一个科技的基金下跌了60%,那么在这个过程里面你怎么出来呢?处理不好,你可能会永远流失这些客人。当时有很多人买这一类基金,在销售的过程中一线人员是否有很踏实的告诉他,你有这些回报,你的风险怎么样,你不能只告诉投资者获利多少还要告诉他应当承担哪些风险,如果这一点你做不好可能以后会花五六倍的时间去处理这个问题。你要花更多的时间挽回自己的信誉。如果你不能把风险的因素清楚介绍的话,麻烦最终是要你自己承担的,这也我觉得诚信的关键所在。

  马梅琴:在建行基金销售60%是通过银行的柜台以及其他渠道销售出去的,有40%是通过客户经理(网点负责人)一对一的营销,销售出去的,这个比例是6:4。现在随着银行做业务流程的改造,发现一线人员直接营销的作用,做这方面的努力。随着这个工作的进行,以后客户经理在基金销售中起的作用越来越大。我觉得这里面客户经理很快会占到基金销售的半壁江山。客户经理是基金公司和客户之间很重要的桥梁,他在这方面起的作用是很重要的。

  怎么样通过客户经理这个渠道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客户经理也是一个新生的力量,这个队伍还很年轻,还有很多路要走。鉴于这方面最起码我们要注意这么几个方面的事情:

  第一我们抛开柜台不讲,柜台是被动接受客户的买卖申请。主动销售就是客户经理,那么客户经理怎么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我觉得首先客户经理应当遵守职业操守,应当在经营操守中有很高的职业道德,我们基金不是强买强卖。其次、客户经理要有比较高的职业素质,这个客户经理是要经过专业培训的,这个培训一方面是来自基金公司从市场和产品来培训。我们银行从营销技能,基金的亮点,投资的特点以及投资者的风险收益特征对他进行培训。这样培训之后让客户有比较高的专业素质,让他懂得我们的流程去卖掉基金。第三个方面我觉得要有一个营销技巧问题。现在银行在摸索基金怎么销售,传统的存款和贷款业务怎么做,这两者是有区别的。我们觉得在基金销售过程中更多的是互动式销售,基金是一个市场化很强的产品,基金是随着市场的波动而波动的,这个时候就需要客户经理把风险、收益等等特点讲出来,这是一个市场化的产品存在风险。这样就可以交叉销售出去你的产品。

  另外在基金销售方面,银行有若干的产品,银行可以把基金这个产品以及银行现有的产品做一个理财。根据投资者的收益,风险特征,保守性的或者激进性的,所以营销技巧也是很重要的。从我们建设银行基金销售四年来,基金销售这一块我们做了统计分析。如果按照基金的销售户数以及销售额在各类基金的比例当中,基金的销售额和户数比例占的最高的是混合性基金,其次占16%的是股票基金。其他的几类货币型(10%)、散型我们都稍微低一点。但是从户均的认购额来说,他们买的最大的还是债券型基金,户均的购买量11万。

货币基金户均购买5万,其他三四万。这样的话户均的销售额以及认购额不同的基金产品是有差距的,这就需要我们的基金经理去分析,看一下客户有什么样的偏好,银行的客户喜欢什么样的产品。这样有针对性的一对一的去销售才会有更好的成绩。

  此外在销售中还要注重售后服务,这也是比较弱化的。我们现在更多的是推产品,推完了之后再给客户提供

理财方案以及一些温馨服务还是比较少的。但从银行服务来讲我可以通过对基金风险的分析对他技术提示,比如这个基金投资者已经有一定的收益了,距离他的期望值已经很近了,我应当题提醒客户注意一些什么,这一点是很重要的。以客户为中心是银行和基金公司共同应当树立的理念,也是根本所在。

  我前一段时间看了一份资料,某企业有一个准则,他这个准则讲了一句话我觉得很受启发“销售终端是距离客户身体最近的地方,售后服务是距离客户心理最近的地方。”而客户经理是销售终端是可以为客户提供服务的,虽然客户经理目前这一支队伍还比较年轻,但我在这里呼吁大家共同帮助客户经理做好客户服务工作,谢谢!

  主持人:讲的很精彩,下面有请骆德明先生发言。

  骆德明:我想谈一些诚信建设的个人体会。我刚才听了江董事长的演讲很是深有体会的。诚信建设是我们这几年媒体和高层很关心的问题,如何建立中国的诚信环境还是要从法律以及环境的角度着手。没有年内的法律制度环境做保障的话,诚信是不可能建设好的,尤其在我们中国,市场经济在转轨的过程中我们如何坚持诚信。以前计划经济各方面都是统一的,而在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则缺乏诚信,缺乏坚定的信仰。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我们要有一个完善的法律环境,没有一个良好和完善的法律环境诚信是建立不起来的。

  大家都觉得美国和应行的诚信环境比较好,所以我们希望外国的公司到我们国家来做生意,建立诚信,我觉得这一点是比较片面的。目前在美国很严厉的法律下还会有诚信的问题,原因在于有很大利益的诱惑。而在中国法治不是很完善的情况下你怎么保证诚信呢?中国证监会已经指出了在

审计过程做假帐以及不规范的行为这里面就提到了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这说明没有一个好的环境就不可能有真正的诚信。

  就我们的基金来讲我们国家的法制环境还是比较健全的,但里面还是缺乏一个严厉惩罚的制度。要建立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还要设计一个执法的问题,我们很多法律制度不健全,尤其在个人的惩罚上,最近大家也可以看到上市公司的高管违规罚款三万元这对于他们根本不算什么,从他们的收益和风险程度来看比例是相差很远的,所以他才会有不诚信的行为。在法律逐渐完善的环境下我们要对不诚信以更严厉的惩罚。

  第二、我觉得在诚信过程中发挥我们新闻媒体的作用。现在的新闻媒体是否可以为我们的诚信建设做一些贡献,是否可以为公众说话,为我们广大的投资人说话这是媒体需要承担的责任,媒体可以起到监督作用,对于一些不诚信的行为要提供监督。当然现在的媒体竞争很激烈,有一部分媒体是不为公众和最广大利益说话的,这都值得我们思考。一个媒体要做的好还是需要踏踏实实为我们的公众和广大负责的。

  第三、要有良好的道德建设。中国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在道德建设上尤其看中。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大家对于金钱越来越崇尚,这样的话在精神层面就逐渐沦落。那么道德如何加强还需要我们从业者和一些资深的教授为此做出努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