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首届中国基金业年会 > 正文
 

张健:基金公司要给客户一个很可靠的团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 12:24 新浪财经

  

张健:基金公司要给客户一个很可靠的团队

  2006年1月14日,“首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举行。新浪财经进行全程独家网络图文直播。图为天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健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1月14日,“首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举行。本次年会由中国证券基金年鉴主办,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支持,进行全程独家网络图文直播,并于年会晚宴时间进行新浪财经“2005年度最受信赖基金管理公司”评选颁奖。以下为天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健发言:

  张健:感谢主持人给我的发言机会,这个主题是谈诚信的问题,刚才江董事长也针对
这个问题从理论高度讲到行业建设。对于中国基金业我一开始就是参与者,是一个比较早的从业人员。从这么多年的实践当中谈一下自己的体会。

  原来论坛给我的题目是“如何与客户建立长期性的关系”。诚信确实是金融服务业最根本的基石,客户的满意是我们作为服务提供者的需求和目标,如何使客户达到满意从很多理论上来讲有很多说法,对客户提出的要求要有快速的反映,同时要给客户一个很可靠的团队,这是我们正确客户和保护客户利益的关键因素。

  比如我们在做客户服务的时候,客户想要一个理财需求,如果对他的情况不了解的话很难提供一个满意的理财方式,可能最终导致客户的流失。从这个方面来讲我们上下都要大力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

  另外一个方面从行业的产品来看我也有深刻的感受。基金从98年的3月23日发展到现在目前已经有达到了52只基金公司,已经形成了一个很完备的基金产品线,但是大家可以看到基金的类型,

证监会也提出你合同里面提的是否符合对投资者的承诺,是否很好的履行合同,也也是业界追求的目标。我们公司目前基金的品种也很多,作为一个投资人来说很难把握。对于我们来讲虽然有业绩以各方面的压力,但是要有职业操守维护信用。

  对于投资者服务这一块我们基金业有其特殊性。比如制造业你卖一个家电发现了质量问题,你可以要求相关公司上门来修。而我们基金业往往信息是滞后的,发生了问题才想到去解决。基金业在目前为了控制这方面的质量有一个办法就是做一些保证。比如前几年出现了保本式的基金,通过这种保证的手段也方面也会提升基金业的服务品质。当然基金的产品是各种各样的,也有不同的偏好和需求,也是我们不断努力的目标。

  另外一方面如何给投资者提供一个好的获利环境。有很多基金提出的差异化的战略,降低投资者的成本。这一块监管者也有思维上的变化,在2000年退出开放式基金的时候,我们认为基金业应当让利于投资者不应当把税率提的很高,所以现在的市场税率比以前要低。而从香港同业和台湾同业来看,基金是一个营销产品,相对而言需要一些高素质人才的行业。相对于保险我们基金业营销和销售的费用也很低,造成了从业人员不能形成一支独立的销售队伍。所以我们对渠道的依赖程度很高,基金公司独立的直销也在开展,但不会形成一个专职化的销售公司。

  当然投资者购买你基金的时候关心的首先是价格,我们对此也进行了研究认为价格也不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因素,他们更关心的是使用你的产品和得到你服务的成本。有一些基金公司在开发货币产品的时候把它作为支付工具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使投资者在使用你产品的时候成本有了很大的降低。同时我们也在努力做电子话的产品,提高对投资者的质量。当然最核心的还是为投资者创造更多的价值,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的摸索,从这个角度来讲要满足客户的获利,减少客户的成本。

  基金投资是一种渠道,随着金融深化和金融开放,更多的投资者会有更多的投资渠道,它这个产品的特征,回报也是不一样的,目前集合理财的政策监管比较轻松,从去年来看它的利润超越了基金的其他产品。比如你买基金就如同你坐到了一辆公共汽车里面,它需要一个相对比较安全的预期,如果你去追求风险基金这样的高回报的产品也不是大多数人的投资理念。

  此外,基金公司建立诚信也需要媒体的呵护,需要媒体方方面面正面的宣传,当然对于基金业出现的一些不合规定的行为也希望大家批评,我个人感觉媒体对于正面的宣传还相对不够。前几天也出现了一些比较轰动的直销问题。当然树立这个行业的正面形象还需要媒体朋友惩恶扬善,多做一些努力。比如前一段韩国电视剧《大长今》很火爆,我去朋友家吃饭发现家庭主妇的做饭水平都提高了。当然建立诚信法规的约束也很重要,证监会在前一段颁布了更多的法规体系,这对于操作来说有更好的依据。那么如何在实践中,在自己的言行中切实的遵守,也是我们要在日常的管理中时时刻刻强调的工作。

  从培训和教育来看,如果一线员工能为客户提供满意的服务需要一致两年的培训。所以也呼吁各行各业给基金业一些耐心,我们在勤勉尽责的理念指导下,我们会不断努力为行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微薄力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