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无法抵御寻宝诱惑 渴望后股改时代价值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07:29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5月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以来,基金业出现了一些怪象:基金公司投行化、交易员出身的基金经理深受器重。易方达基金投资部总经理肖坚呼吁:“必须大力推动上市公司尽快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让市场回归平静,让我们能安心研究投资。”

  “寻宝”游戏中的大部队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开始以来,似乎所有的人都在寻宝。开始是寻找首批试点股,随后是寻找第二批试点股。而在第三批试点被证实不会再有、股权分置试点会全面展开后,“寻宝”者们又把采掘重点投向了那些有望实现高对价的公司。换言之,对价“板块效应”不再,取而代之的是“个股效应”。

  在这种“寻宝游戏”中,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无疑是大部队。即使是无限推崇价值投资的他们,也无法抵御“寻宝”得手的诱惑。业内人士表示,以前做价值投资,找到一只股价上涨20%的股票要费很大劲,查业绩、查行业背景,即使这样把上市公司翻个底朝天,也不能保证它一定能涨20%,但只要找到一只进行对价试点或对价比例高的股票,其在短期内涨20%似乎是件很轻松的事情。如首批试点公司三一重工改革前后最大上涨幅度为50%,很多中小板试点股在名单公布前累计涨幅就达到了20%。

  “基金业绩是短期赛马”,这位人士解释说,“别的基金在积极寻宝,自己如果还坚持价值投资老一套,在业绩排名中就会被落下很远。”

  而对于热衷于“寻宝”、改变原有价值投资思路,基金公司有自己的理论解释。他们认为,股权分置解决过程中的“对价补偿”改变了股票的估值,在原有价值基础上加上了“对价”所产生的溢价因素,而且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公司受到市场的追捧,短期存在一定的获利机会。

  此“价值”并非彼“价值”

  市场有观点认为,“寻宝”也是价值投资,因为对价明显提升了流通股的价值。但是,实际上,此“价值”并非彼“价值”。

  业内人士认为,所谓价值投资是基于对投资品种的内在价值的判断来进行投资,合理的估值是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这种内在价值更多的是指公司价值。银华基金就在其2005年下半年策略报告中强调说,必须严格区分公司价值和现有流通股股票价值两个概念,市场上往往谈论较多的是公司价值,股权分置试点改革并不改变公司价值(资产的价值),公司的价值是由公司的产品、技术、管理能力等基本因素决定,试点改革改变的只是现在流通股的股票价值。另有基金投资人士指出,对价支付仅仅是“一次性的损益”,不会对公司的基本面和长远发展产生根本性影响。

  在某些人看来,追求此“价值”也就是流通价值更接近于投机。国信证券吴俊峰表示,对公司内在价值的分析被打探是否能成为试点以及补偿方案的好坏所代替,这一阶段市场又回到了投机时代。

  对价效应的退潮让人们把注意力再次转向原有的价值投资。首批试点股方案实施后表现不佳,中小板试点股迅速走弱,试点股行情退潮如此之快,让人们大跌眼镜。面对对价效应的退潮,市场人士认为,尽管寻宝工作还将继续,但大规模的寻宝游戏实际上已近尾声,市场将回归“价值主导”时代。而且即使是寻宝,也是要以价值判断为基础,好的补偿方案只是锦上添花。

  后股权分置时代的“价值投资”

  在对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股的关注热情持续降温之后,当前市场正进入“后股权分置时代”。一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投资最终还将回到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上面来。”在其看来,以价值与成长为基础,注重上市公司内在价值,接下来仍将成为市场估值最核心的标准。“在半年报批露期间,这种理念将会重新占据主流”,市场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期的来临有望加速“价值主导”时代的到来。

  国信证券研究人员也表示,在经历过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的估值体系混乱之后,市场仍将按照价值投资策略来进行股票投资,具备持续成长和具有核心竞争能力的公司仍然是关注的重点。其选择最具投资价值公司的判断标准为:具备可预期持续成长和核心竞争能力是关键要素,重置成本高和基于全球视野的并购价值突出,企业具有资源或垄断优势以获得估值溢价等。

  对于这样的观点,基金业人士基本赞同。他们预测,市场将重新受到基本面的驱动,反映宏观经济的走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