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业人士担心流通股东否决权面临贬值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08:04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股权分置改革将令分类表决制名存实亡?

  流通股东否决权面临贬值风险

  【本报讯】 (记者 王轲真) 在上市公司进行股权分置改革之后,流通股东否决权会否加速贬值?对此,有基金业人士担心,曾发挥保护功能的分类表决机制,即将随试点的推进
而成为名存实亡的“马其诺防线”。一度躲在防线后对上市公司大股东有所牵制的机构投资者,将发现自己手中的话语权,被强大的上市公司大股东逐渐剥夺。

  依然在证券市场做守望者的基金经理们,近期可谓是备受折磨,一是业绩下滑的压力,二是市场前景难料,三是一起做多的朋友越来越少。不过,最令他们忧心的倒不是试点公司给的对价高低,毕竟再要求上市公司大幅让步不太现实。而是流通股东账面上多了三五股补偿股后,流通股东将来却可能被无良大股东“围剿”。

  据了解,试点公司提出的方案通过后,流通股东账面上因对价补偿而获得的股份即刻享有流通权,估计“T+1日”就可上市流通。而非流通股东通过承诺锁定,控制手中庞大数量的非流通股份上市交易。目前,市场上对试点将来的扩容压力,则主要集中在非流通股东现有存量方面。不过,有基金业人士表示,由于试点公司承诺上市的股份数量是可测的,因此只要股市历史违规的事件不重演,对这部分股份的增量上市冲击人们能够承受。问题在于流通股东账面上虽然多了些流通股份,但控股股东的非流通股份也相应享受了流通权。即便大股东不拿来上市,但由于非流通股份变成了流通性质,所以目前得以制约大股东任意圈钱的分类表决机制将名存实亡。一度在市场上对上市公司大股东起制衡作用的机构投资者,到时只恐徒唤奈何。

  据分析,随着证监会主席表态鼓励更多的公司推进试点工作,以及证监会国资委对改革试点提出意见,试点改革的推进速度将进一步加快。令人担心的是,不管现在流通股东拿到多少补偿,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试点获得流通权后,对使保护流通股东权益的分类表决制度丧失其屏障作用。据统计,分类表决制实施5个月来,流通股东否决权威力日显。中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方兴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银河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福耀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的再融资方案纷纷因流通股股东的反对被否决。姑且不论随后的再次表决结果,毕竟流通股东利用分类表决开始维护自身的权益。然而,在给予对价补偿后,大股东摇身进入流通股东行列,在事关普通投资者利益的再融资等问题上,重新掌控绝对权力。

  由上市公司大股东与机构投资者博弈格局的转化,已经乱作一团的估值体系被进一步复杂化。实际上,从部分基金最近的研究报告可以看出,对估值变量的难以把握,已经成为基金经理最头痛的事。例如博时基金经理认为市场中期能否走稳,取决于两大因素,一是股权分置改革的第二批试点公司素质的高低,以及具体的方案,二是市场配套政策是否会出台,如取消红利税等政策。海富通基金认为真正引发投资者持续离场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所引发的市场预期的紊乱,市场的价值标杆暂时迷失。对于基金重仓股的跳水走势,招商基金认为除持仓结构调整外,另一方面是全流通预期导致整体市场价格中枢下移,而其中高价股受到的压力尤为明显。

  基金经理们没有说明的一点是,在上市公司大股东能够轻易摆平众多基金后,企业对资金的饥渴,直接带来再融资的要求。越是成长性强的企业,越是高价的股票,越难摆脱再融资的渴求。基金集中买进推高的股价,能承受住上市公司无节制的圈钱压力吗?

  (记者 王轲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