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2Rich基金理财专栏 > 正文
 

权重股拉抬股指 股票型基金业绩飞升强者恒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10:48 2Rich财富管理网

  上周,股票型基金经过前一周的调整后继续表现活跃。61只股票型基金中,除了两只还在建仓期的基金外,59只基金均实现净收益,周算术平均收益率达到4.203%,较前一周的0.491%大幅提高,亦刷新了几周来的收益记录。其中,05年年底刚刚成立的招商优质成长基金(161706)以9.58%的惊人业绩排名第一,目前净值已达1.3046元,可谓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股票型基金之一。

  上周两市股指亦大幅上扬,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盘1416.79,较前一周大涨4.21%;深成指收盘3857.29,上涨2.59%,成交量方面与上周基本持平,略有增长。与前一周情况比较类似的是,上证指数在经过3天的上涨后,于上周四股指出现回调,然而就在市场纷纷开始犹豫的时候,上周五再次全面收复失地,并再次创出新高。成交量方面,虽然上周二出现明显缩量,但上周五的大幅上涨伴随着253亿的巨量,这是本轮行情以来最大的单日成交额,所以在周K线上股指依然保持了量价齐升的局面,强势特征非常明显。

  上周对于股指贡献最多的无疑是两市的第一权重股-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8)。该股上周累计上涨15.67%,对上证股指的贡献超过50点,而有意思的是上周上证指数的实际涨幅是58点。可以说,除去中石化,上证大盘其实处于放量横盘状态。另外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600519)股改停牌结束的持续涨停拉开了高价股的上涨空间,带动了一批高价股的整体走强,这些个股的上涨对指数的贡献也相当大。但对剩下的股票而言就没这么幸运了,统计数据显示:上周上证上涨家数为293家,下跌家数为405家。可以说,上周大部分人是赚了指数不赚钱。

  另一个现象是跌停板明显增多。上周四出现了6家跌停;而上周五尽管大盘大涨,但两市封于跌停的品种居然达到创纪录的8家。近期跌停品种大都是年报或一季度报表出现亏损或业绩大幅下滑的公司,必须警惕的是:05年超过六成的上市公司业绩都出现下降或亏损,06年这一趋势并未扭转,如果对年报和季报的担心形成市场的共识,那些尚未出年报和季报的个股将成为持股投资者首先考虑抛出的对象,这样的抛压对于大盘将形成很大的压力。

  综合来看,上周权重品种的强劲走势引发大盘创出新高,沪指在瞬间看到了1429点,但少数权重品种的上涨,无法抵挡市场绝大部分品种下跌所带来的市值缩水,至少有相当一部分的市场主力在选择离场,可能和一些基金的获利了解和持仓调整有关。虽然后期虽然震荡不可避免,但从最近强势品种的表现来看,后期股指的上升趋势应该还能得以延续,其他如金融、地产等基金重仓品种经过上周的调整短期股价也即将趋于合理,重拾升势只是时间问题。

  操作中,从上周的业绩排名已经看出,依然是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一些基金在股指上涨中表现非凡,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这些品种。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