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2Rich基金理财专栏 > 正文
 

受益股市大涨 配置型基金整体普涨态势明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23:00 2Rich财富管理网

  上周配置型基金整体普涨态势明显,62只配置型基金中,61只实现周净值增长、仅1只出现负增长。62只基金周算术平均收益率为3.6345%,较前一周的0.265%大幅提高。其中,前一周排名第一的大成蓝筹(资讯 净值 论坛)稳健(090003)以 7.19%的周收益率蝉联周回报冠军,汇添富优势(资讯 净值 论坛)精选(519008)以0.01%的差距屈居次席。除此之外,尚有13只配置型基金品种获得超过5%的回报,整体回报的提升速度非常快。

  上周两市股指的大幅飙升为配置型基金带来了很大的业绩贡献。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全周大涨4.21 %,成交量方面也有温和放大。上周五的大幅上涨伴随着253亿的巨量,收盘纷纷创出本轮行情以来的新高及最大的单日成交额。在成功站稳1400点之后,股指向上的空间也被进一步打开,这也预示着998点以来的行情并不是一轮反弹行情,而至少是一轮新的中线上升行情。

  上周公布的基金一季度报告对于市场有着非常重要的启示意义。虽然一季度面对巨大的赎回压力,开放式基金却是咬紧牙关、增仓十分迅速,平均股票仓位从69.3%增加到78.1%,增加了8.8个百分点,这充分反映了基金经理们对于股市的乐观预期。同时基金经理们在行业配置上也是出奇类似,房地产、有色金属等近期进攻性行业被多数基金公司重仓交叉持有,防守性的高速公路、公用事业、机场建设等行业,以及今年一季度表现不好的钢铁和电力行业则被基金大幅减持。可见面对赎回,基金采取的是收缩范围、以点代面、集中优势兵力的策略,从表现结果来看还是非常有效的。

  同时在对于股市后市的看法中,基金经理们显然从去年到现在经历了一个怀疑到谨慎、再到乐观的转变,普遍对于后市的行情有比较积极的预期。尤其对于市场最为敏感的再融资问题,各基金大多认为或许会对市场有短期冲击,但中长期不会撼动市场走好的趋势;相反不确定因素得以消除,市场将迎来一轮较好的行情;再融资及新老划断积极开展的同时,资金供应和企业价值提升两个方面将对市场形成强有力的支撑,扩容压力的存在更可能成为牛市的催化剂。

  债市方面,上证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较前一周下跌0.128%,跌势有所收窄,但成交量明显萎缩,弱势调整的态势明显。显示虽然价格下跌后有部分回补买盘出现,但和抛盘相比还是居于弱势。整体来看,债市继续走弱的可能性相当高,即使不会出现大幅下跌,也至少需要一段时间来回调整理。

  境外理财外汇管理政策的调整和经济收缩的预期是目前债市面临的最大压力所在。经过外汇管理政策的调整,允许境内个人和机构购汇投资海外理财产品,而且近期内矛头直指固定收益类产品,这就使目前国内较高的债券价格需要有一个价值回归的过程。上周央行公布的第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GDP较上年同期增长10.2%,第一季度新增贷款规模更是达到人民币1.26万亿元, 均超出央行年初的预测目标,后期的政策调整已经是势在必行。

  在股市持续走强、债市持续走软的情况下,配置型基金经理大都选择了抛售债券来增加股票投资比例。从一季度基金报告看出,多只配置型基金已把债券投资比例降到10%以下,包括很多原来压箱底的可转债品种也纷纷遭到抛售,股票持仓则是大幅上升。近几周来表现较差的品种也多是因为债券仓位配置所致。2Rich研究部认为股强债弱的局面短期内不会结束,建议投资者关注股票投资比例较高的配置型基金。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