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货币市场基金迈入精耕细作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13:11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刚刚公布的四季报显示基金收益率相差不大同质化明显

  货币市场基金迈入精耕细作期

  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对该类基金的收益率不宜期望过高

  本报记者 王欣 通讯员 冯飞

  截至本周初,48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206只证券投资基金已全部公布2005年第四季度季报。统计显示,在偏股型基金亏损额超过9亿元的情况下,货币市场基金的净收益却高达10亿元。目前货币市场基金总份额已达1830亿份,占到市场总量的将近40%。

  业内认为,2005年,伴随着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的飞速扩容,是基金收益的集体理性回归。从7家可比的货币基金的年净值收益率情况来看,第一名的南方现金(资讯 净值 论坛)增利仅以万分之三的优势以2.4916%的年净值收益率领先于第二名的华夏现金(资讯 净值 论坛)增利。而在2005年4月,货币基金7天年化收益率(即连续7日的每万份收益折算成年率)曾经高达10%以上。

  总规模突破1800亿份

  2005年是货币基金的大发展年。不仅前三大货币基金在一年里增长了730.36亿份,而且有16家基金公司分别推出货币基金。货币基金总规模由2004年末的634亿增加到2005年末的1868亿份,增长速度高达194.64%。目前市场上的货币基金总量达到了25只,规模已占到了基金总份额的一半。

  尽管货币市场基金去年的收益率趋降,但作为一种高流动性和安全的现金管理工具,该基金品种仍然受到投资者的欢迎。2005年下半年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普遍出现回调,7日年化收益率降至2%以下。但是从2005年全年来看,7家可比的货币基金的年均净值收益率仍达2.4313%,较1年期扣税后的定期存款利率的差值约为70个基点。业内人士认为,去年货币基金大扩容的事实证明,货币市场基金对于目前14万亿的居民储蓄存款来说仍然有很强的吸引力。

  货币基金收益同质化

  货币市场基金的业绩表现去年出现了明显的同质化特征,从7家可比的货币基金的年净值收益率来看,第一名较最后一名的收益率也仅相差19.2个基点,这较2004年约50个基点的差距已经大幅下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证监会颁布的《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等相关问题的通知》和《货币市场基金信息披露特别规定》利于货币市场基金的规范运作的同时,也使得货币基金面临着在投资品种单一的局面下,收益同质化回归的趋势不可避免。因此,投资者购买该类基金也不宜期望过高。

  业绩水平的回归使货币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遭遇整体净赎回。根据基金四季报,出现净赎回的货币基金达到18只,比三季度时多了11只,其中既有超百亿的大型货币基金,也有中小型及去年新成立的货币基金。

  债市走牛货币基金受益

  尽管2005年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趋同,但细微之处也能分出高下,这无形中对基金经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分析人士认为,货币市场基金之所以能跑赢可比较的基准(如一年定期存款税后利率等),并在2005年下半年持续高于同期市场上央票的收益率,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去年债市经历了一番轰轰烈烈的上涨行情。国债指数从2005年初的95.85上涨至年底的109.06点,指数上涨幅度达13.78%,运作较好的货币市场基金由于在年初持有较多的一年期央票等优质资产,充分享受了债券牛市带来的好处。

  一些基金经理认为,随着2005年6月份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货币市场基金又获得了另一较好收益率的投资工具。如果能有效控制其信用风险,相信短期融资券将在2006年成为货币市场基金提高收益率的重要砝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