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 > 正文
 

机构看淡后市集中赎回50ETF 撤离资金约17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02:50 每日经济新闻

  专家认为,“核心资产”新陈代谢导致市场阵痛,短期内不会药到病除

  庄睿弘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有30多只基金公布了三季报。基金季报显示,ETF被大量赎回,“核心资产”股票中的制造业股票被大量减持。由于投资ETF的资金绝大多数是机构资金,这些机构减持ET
F表明他们看淡后市,核心资金撤离说明基金调仓加快,而这两大影响股指上行的因素在基金三季报中公之于众,使得本来就很脆弱的股指向下破位。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近两个交易日内大跌44点,并一举沽穿1100点整数关口,昨日沪深两市有9成股票下跌。

  三季度上证50ETF被赎回17亿

  在昨日披露的基金三季报中,上证50ETF的三季报是市场关注的重点。上证50ETF的三季报显示,三季度上证50ETF被净赎回约21亿份,较二季度末减少约1/4,以三季度末的基金净值计算,撤离资金约为17亿元。有市场人士认为,近期上证50ETF被大量赎回是机构投资者看空后市的佐证之一。

  据了解,购买ETF是建仓较快的一种方式,很多机构投资者常常利用ETF进行建仓,这会使上证50ETF的份额出现净增长。当然,这些机构投资者减仓时也会导致上证50ETF的份额出现净减少。由于机构投资者的操作对上证50ETF的份额影响最大,市场上习惯以ETF份额变化数据来推测机构对后市的态度。

  老牌“核心资产”遭抛售

  天相投资对昨日公布三季报的39只积极投资股票和混合型基金重仓股的统计显示,前期“核心资产”遭遇到了集中减持,按照市值排列依次为G上港(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万科、招商银行、深赤湾A、中集集团、伊利股份、金融街、海正药业、振华港机、南方航空、同仁堂、宇通客车、烟台万华、江淮汽车、G申能和云南白药。其中机场、港口等运输类股票成为重灾区。另外,有很多机构预期华能国际和G宝钢的业绩将出现下滑,这两只股票被大量抛售在情理之中。挣扎了近1周之后,昨日G宝钢终于跌穿了4元的整数关口,盘中最低一度探至3.89元。本报在宝钢股改前就曾撰文指出,钢铁价格走弱将使G宝钢业绩面临很大的压力。很多机构减少了对G宝钢的持仓比例,这在该股近期盘面中得到充分印证。

  另外,食品、医药及运输类股票属于防御性品种,股价大幅调整往往会被市场认为是价值已被充分挖掘,累计涨幅较大,防御特性已经不是很明显。此前,G上汽(资讯 行情 论坛)等2003年至2004年的市场热门品种,在被基金大规模减持后,股价大多已被腰斩,至今仍无大的起色。中集集团昨日也出现暴跌,似乎在预示老牌“核心资产”的前景。

  股价结构调整深化

  以往,每次基金大规模调仓行动带来的是股价结构的巨大变化,出现了“二八”现象或“一九”现象。这种现象在去年下半年和今年初表现得尤为明显,运输类股票不断走高,非基金重仓股不断下跌,股市在一种动态平衡中持续创出新低。直到今年6月初,在所有基金重仓股都经历过一轮暴跌之后,市场才出现较大级别的反弹行情。

  最近,运输等防御类股票在积累了巨大的获利回吐压力后,被基金大规模减持,必然会拖累指数走低。而基金新增仓的消费品和服务类股票所占权重毕竟较小,对大盘产生的积极作用有限。江苏天鼎分析师秦洪认为,大盘连续大跌是“核心资产”新陈代谢造成的,这种阵痛还将延续一段时间。

基金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调查
  您认为2005年第四季度基金将会:

  想有所作为,但难有作为
  主控行情,可能制造牛股
  继续战略调仓,拖累股指

    [发表评论]

  相关专题:
基金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6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