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地球另一端华尔街投资者在欢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18:36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 峰

  成长型基金迎来新机会

  我们总体观察发现,二季度美国成长型股票基金迅速反弹,表现更加突出。其中,大型成长基金平均上扬2.9%,同类别的大型价值基金仅为1%;中型成长基金增长3.1%,领先
中型价值基金0.3个百分点。小型成长基金在所有股票基金类别里表现最好,涨幅达3.8%,几乎比小型价值基金高出1个百分点。

  自2000年以来,股价曾经高高在上的成长型股票一直阴跌不止,人们不得不艰难地寻觅新的投资契机。为尽可能抵御风险,投资者开始锁住那些超大规模、拥有显赫品牌、稳健发展的公司。由此,价值倾向的投资策略在市场风行。

  事实上,自从2000年6月以来,价值型基金就一直受到市场的追捧。例如,同期中型价值基金的年度平均收益为13%,而中型成长型基金平均年度跌幅达到5%,迄今为止其投资业绩尚未扭亏为盈。

  目前看来,随着美国宏观经济环境的持续改观,成长型股票缓步走出低谷。这也符合景气周期发展的一般规律,即在经济复苏的早期与中期阶段,价值型股票一般会好于成长型,2003年与2004年的基金市场表现就是佐证。

  不过,美国经济在经历了去年的强劲增长之后开始趋缓,给企业的盈利水平造成负面影响。

  关注那些成长性能良好的公司,成为了华尔街基金经理的策略性选择。从二季度的基金市场数据观察,在传统的成长基金类别中,因受益于能源和科技板块的亮丽表现,医疗保健与生物科技类基金平均上扬6.7%,电信类基金增长6.5%,科技类基金为3.4%。

  尽管美联储的利率政策与持续飙升的油价为此投下不少阴影,但二季度基金市场表现,特别是成长型基金的领先为人们增加了许多对下半年的良好预期。

  以油价而言,纽约原油价格二季度内有所回落,不仅减轻市场对通胀压力的预期,也带动欧美股市的反弹走势。J.P.Morgan对今年第三季及第四季油价预估分别为每桶53美元与50美元。虽然仍处在每桶50美元以上的高位,但只要能维持在稳定的区间,其对股市与经济的冲击有望减轻。

  债券基金收益依然稳健

  虽然处于升息周期,今年二季度美国债券基金却表现稳定,收益率甚至可以同股票基金相媲美。

  Lipper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内美国债券基金平均上扬2.1%,与股票基金不相上下。其中,表现最好的债券基金是投资于较长剩余期限的国债基金,该类基金平均涨幅为5.2%;同类别的中期债基金涨幅为2.7%,而短期债基金为1.5%。

  在升息环境中,债券价格会面临较大压力;而到期期限较长的债券,对利率敏感性更强。二季度长期债券的逆市走强,反映了人们一种普遍预期,即鉴于美国当前通胀水平比较良性,会促进美联储在今年夏季末期停止持续升息的政策。因此,长期债会有更多受益的机会。

  二季度表现最好的债券基金——WH美国国债基金,就是一个长期政府债券组合,二季度内获得11.4%的涨幅。该基金的投资品种中,许多品种的剩余期限超过20年。

  市场的确定性似乎越来越明显。不过,并不是每个人都这样认为。标准普尔投资政策委员会近日指出,美联储在年内会持续升息,到2005年年底会升息至4%。在刚刚过去的6月30日,美联储又将联邦基准利率上调至3.25%,并重申将进一步实施“谨慎有序”的升息步伐。

  事实上,在经历了一年的稳步加息之后,美联储的决策者们就如何调整利率问题存在较大分歧,部分人士表示加息步伐可能需要加速以遏制潜在通胀,而其他人士则担忧进一步加息可能影响经济。显然,跟随利率走势,债券基金也在寻找今后方向。

  REITs大幅上扬

  在各基金类别里,房地产基金成为美国本土表现最好的股票基金。根据Lipper的统计数据,二季度内房地产基金平均大幅上扬13%,在过去12个月里的涨幅更是达到32%。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基金在今年一季度里还遭受6.7%的损失,二季度却青云直上。

  房地产基金的上升动能主要来自REITs的亮丽表现。根据Bloomberg的数据统计,过去5年以来,Bloomberg REITs指数每年回报率都超越标准普尔500指数,5年累积回报率更是高达160%。即便是美国股市走出低谷、逐步反弹的情形下,对REITs也没造成资金分流压力。为分散投资组合风险,国际退休基金等许多机构投资者对这类高股息、低波动性的投资品种有稳定的需求,因而REITs成为人们除了债券品种外的另一种良好选择。

  尽管REITs表现依然非常强劲,人们开始担心其估值水平已超出合理界限,而且其将来的股息收益会日渐减少。同时,该板块近期波动性显著提高,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相关性也大幅提高。所以,市场人士分析指出,上述因素都需要投资者重点考虑,目前追涨REITs的风险将越来越大。对房地产基金而言,投资者也需要调整其在组合中资产配置比例,较高头寸已经不合时宜。

  二季度表现最好的单只基金是永久组合激进成长型基金(PPAG基金),季度内上扬11%。该基金集中持股,重点投资于石油与住宅建设类股票。一般而言,激进成长型给人的印象是偏好短进短出、惯于投机的操作,但PPAG基金却坚持审慎择股、长期投资的风格。

  超越标准普尔500指数是许多基金的投资目标。PPAG基金并没有试图用短期业绩与指数基准进行比较,而坚持用3年到5年的期限来规划自己的投资周期,并力争领先指数。基金组合里通常持有37只左右的中型到大型成长型股票,基金的年度换手率也维持在2%附近。

  在解释基金如何选股的时候,PPAG基金经理表示,一家上市公司优劣关键看它是否能够胜出行业内主要竞争对手。为寻找出此类个股,基金经理会在大量公司里精心筛选,深入考察目标对象是否对创新、研发和拓展新市场有长期承诺。在拥有明确经营理念的前提下,目标公司管理层如果执行力突出,财务控制得当,就会自然成为该基金的青睐对象。

  (作者任职于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管理公司)

  本版均为本报特约撰稿人,文章仅代表其个人观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