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封闭式基金受累大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3:31 证券时报

    两市基金指数在“五一”后连续两周大幅下挫,上周深证基金指数最低跌到694.80点,那么,封闭式基金为何大幅下跌?后市走势如何?

    一位封闭式基金经理认为近期大盘的下跌,包括基金的全面缩水是由于大家普遍对市场缺乏信心。他认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的开始,试点公司方案的多样性使原来市场固有的估值体系被打破,“1300家公司有1300种减持方案,所以市场不
支持”,而目前新的估值体系尚不明确,所以市场的估值体系处于紊乱的状态。

    与市场普遍认为是基金在大量抛售股票的观点相反,在问到是谁在抛售股票时,这位基金经理很肯定地说:“基金抛售量很少,应该是其他资金在撤离市场,另外场外资金对目前的市场不感兴趣,没有进场欲望。基金是这次大跌的受害者。”

    在谈到对后市的预期时,这位基金经理表现比较谨慎,“现在还不好说,熊市不言底啊。”同时他又强调,即使大盘持续低迷,基金也不会大量抛售股票。

    海通证券研究员袁克从两个方面客观分析了封闭式基金的此次大幅下跌的原因,首先从市场传导机制的角度来看,在大跌之前小盘基金与开放式基金相比走出了相对独立的行情,净值都有程度不同的上涨,但随着大盘的下跌,封闭式基金的净值明显下降,在折价率短期内不变的前提下,其价格必然出现大幅下挫。

    另外,由于基金仓位比较重,当大盘下跌时,开放式基金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被迫卖出部分基金重仓股,所以近期基金重仓股跌得比较凶,由于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交叉持股的现象比较严重,基金重仓股的下跌也导致封闭式基金净值快速下跌。有分析人士指出,基金抱团取暖的方式将受到全流通后来自非流通股进入流通市场的严重挑战,基金不可能奢望这些股票的持有者也能接受基金的投资理念,因此基金的核心资产的价格高高在上可能将变成大股东抛售的最大动力,从基金重仓股的跳水说明基金阵营已经出现分歧。

    分析人士表示,基金做空将成为市场的最大风险,而市场对基金普遍的悲观情绪可能将带来更大的赎回压力,这对基金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可以说基金公司面临着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困难,尤其是开放式基金受到的影响会更大。在谈到对后市的预测时,袁克出语谨慎,他认为市场总会过度表现,现在大盘还没有明确的见底迹象,大盘要见底的前提有两个:一是政策面有实质性利好出台,二是场外资金大量进入市场,目前来看这个前提都不具备,所以对后市应该持谨慎观望的态度,从二级市场操作的角度来讲,对于封闭式基金还不是入场时机,要等到大盘明确见底之后再做决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