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以外机构是抛售蓝筹主角 市场中期底部渐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2:09 中国证券报

  □北方证券 莫光亮

  市场整体运行:依托1100点整数关口的支撑,上周市场跌势趋缓,沪综指收盘下跌8.36点或0.75%。两市A股成交额由前周的493.06亿元减至410.29亿元,换手率由5.127%减至4.302%,均降至1月下旬以来的最低水平。两市个股涨平跌家数对比为809:47:479,非ST股涨跌停板次数对比为30:9。

  上周大多数个股逆市上涨,后4个交易日没有跌停个股,与此前1个月每日均有个股跌停且期间日平均跌停18.53只形成鲜明对照,均显示对市场大多数个股而言,经历了前期的持续大跌后,正逐渐短期企稳回升。但基金重仓股走势仍然衰弱,继续对市场形成拖累。基金以外的机构很可能是此次抛售的主角。据基金2004年年报全部持股统计数据,对基金持股总金额前100只重仓股而言,58.09%的筹码为基金以外的投资者掌控,基金不能完全影响和决定其重仓股的走势。

  市场中期底部已日益临近,但在启动第二批试点且推出股权分置改革配套政策、加大对流通股股东的还利程度之前,投资者仍宜持相对谨慎态度。围绕1100点短期震荡之后,股指再下台阶、坠入1060点至1000点区域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板块资金动向:沪市6大权重股、基金重仓30、基金增仓100、QFII重仓20、券商重仓30指数涨跌幅度分别为-1.08%、-2.27%、-0.69%、-1.11%、-0.39%,低PE100、次低PE200、微利200、亏损股指数涨跌幅度分别为-1.28%、-0.26%、0.79%、0.65%,中小板、科网40、小市值500指数涨跌幅度分别为0.65%、-1.69%、1.49%。

  由上述各风格类指数的表现看,前周相对抗跌的小市值500、微利200、亏损股指数走势仍然强于沪综指。基金30指数蝉联跌幅冠军,而科网40、低PE100、券商30、6大权重股指数跌幅也在1%以上,均跑输沪综指。

  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在战略投资者配售股份上市之际连续温和反弹,但基金重仓股整体表现依旧疲弱。流通市值减少前10名全部为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股占据,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携手进入跌幅及市值减少前10名。

  低价、小市值、微利、亏损股继续温和走强,显示游资继续有所活跃。涨幅前10名中,股价最高的仅3.74元,流通市值最大的仅3.53亿元,去年和今年1季度报表亏损的个股均为6只,其余则全部为微利股。

  在WIND行业指数中,表现最好的3个指数为多元金融、商业服务与用品、家庭与个人用品指数,涨跌幅度分别为4.20%、2.41%、2.20%,对应样本股成交额增减幅度分别为-58%、-46%、-67%。表现最差的3个指数为能源、电信服务、酒店餐馆与休闲指数,涨跌幅度分别为-3.20%、-2.70%、-2.58%,对应样本股成交额增减幅度分别为-43%、-51%、-60%。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