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年金管理资格认定开始申请 基金保险踊跃排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1:22 证券日报

  16日起,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开始接受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申请——

  中资保险踊跃排队 外资同行怀抱期望

  □ 本报记者 晓琴

  上周末,太平养老保险公司和平安养老保险公司都向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提交了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认定的申请。据相关人士透露,此外还有许多包括银行、基金、证券、信托资产管理公司等在内的金融机构也提交了申请,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相关部门顿时一片忙碌。

  中资险商不满信托模式

  虽然去年底,太平养老保险和平安养老保险先后获得了保监会的开业批准,但是在没有得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首肯之前还不能正式开门做生意。16日起,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式开始接受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的认定申请,意味着养老金公司离正式开门迎客的日子不远了。

  据了解,太平养老保险将申请受托人和投资管理人两种资格,太平人寿将申请帐户管理人资格。如果能如愿得到以上资格认定,只要和实施企业年金计划的企业客户协商选定托管人,太平养老保险将为客户提供包括受托人?太平养老保险?、托管人?专业银行?、账户管理人?太平人寿?、投资管理人?太平养老保险?四种角色在内的一揽子年金服务。

  平安养老保险的优势也非常明显,作为中国平安(行情 论坛)集团的子公司,集团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架构同样可以使平安养老“足不出户”便轻松扮演三重角色,只是目前平安银行还没有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不具备托管银行的资格,暂时还不能“染指”托管人的领域。

  从世界范围看,企业年金的运作模式主要有保险契约型模式和信托型模式两种。我国企业年金市场起步较晚,主要通过人寿保险公司采取保险契约型模式管理运作。但是,2004年5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和《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将我国的企业年金限定为单一的信托型管理模式。

  这样以来,除了保险公司外,银行、基金、信托等其他机构均有机会获得参与年金管理的资格。本来一直由保险公司“独霸”的养老金市场,一下子平添了许多竞争对手,保险公司方面对此颇有些“微词”。

  人保险股份公司总经理唐运祥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特别指出,单一的信托型管理模式不利于人寿保险公司在企业年金方面现有技术和经验的发挥,也不符合中小客户的实际需要。

  他建议,在当前中国法律法规相对不完善的情况下,为促进企业年金的发展,结合企业年金市场的现状,对《企业年金管理办法》和《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和完善,除了信托型模式外,允许人寿保险公司对企业年金实行保险契约型管理,通过保险合同的方式经营企业年金,充分发挥人寿保险公司在精算能力、中长期资产负债匹配管理、提供多样化年金产品、保障企业年金的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等方面的优势。

  “保险公司普遍对目前的单一的信托型企业年金模式不满意”,某保险公司人士表示。

  保险契约型模式的优点主要有:可以提供包括受托、账户管理、投资管理、精算等一揽子服务;方便客户投保或建立企业年金计划;容易取得规模优势;IT解决方案容易实现;节省大量沟通协调费用;减少中小客户成本;方便政府部门监管等。信托型模式的优点是有利于某些行业和大中型企业在企业年金账户管理、负债评估、精算咨询、投资产品设计或投资管理的某一方面寻求专业优质服务。在美国,40%以上的企业年金采取保险契约模式。

  令人有些不解的是,保险业“老大”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方面至今没有传出关于成立专业养老金公司的消息,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还不便透露,相关情况可能要到年底才能见分晓。他表示,“国寿有自己的战略,国寿有20多年团体年金的管理经验,并且国寿是唯一能将业务覆盖全国范围的保险公司,况且原来的团体年金业务不会受影响”。看来,在目前国寿并不为丢失市场份额担忧,早有自己的“小算盘”。此外,他还表示,即使在其他海外市场,以保险契约方式运作的年金也占据市场相当的地位。

  相比而言,平安采用的是“两条腿走路”办法,一方面可以从事原来的团体年金业务,另一方面不放弃新的市场机会,可以说是“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

  立志要成为年金领域标杆的太平人寿的年金业务在辽宁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知情人士透露,太平人寿已经取得了辽宁省直38家企业近4000员工的养老金管理资格,一旦太平养老金公司获准正式展业,这些业务将由太平养老保险接手。

  外资保险饶有兴趣

  除了中资的保险公司外,很多外资保险公司当初进入中国根本就是“冲着”未来的年金业务来的。不过苦于目前还没有关于外资进入企业年金的具体操作规定,无法“动手”。

  5月17日,海康保险来到北京开设了第一家分支机构,在开业仪式上,公司外方股东荷兰AEGON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唐仕德明确表示,“将密切关注企业年金市场,AEGON是美国企业年金市场的佼佼者,这将对海康保险将来年金的开展发挥致关重要的作用。”

  由于海康保险的中方股东中海油(行情 论坛)是上市公司,海康保险作为关联公司只能以投标的方式竞争年金业务。海康董事长林绍东表示了对中意人寿200亿团单的关注,“海康不具备这种优势”,他说,但海康不会仅仅满足于中海油的年金业务。他希望,公司凭借实力和逐渐树立起来的品牌优势,占领更大的社会市场。

  同样对年金业务呼声很高的中宏保险虽然早就拿到了开展团体业务的许可,依然保持观望的态势。其外资股东加拿大宏利金融(行情 论坛)在加拿大企业团体养老金市场排名第二,在美国401(K)计划中小企业市场排名第一,在香港的强积金市场排名第二。据了解,宏利金融十分看好中国的企业年金市场,正在积极制定中宏在中国企业年金市场的发展策略。宏将将从宏利金融香港引入资深的企业年金专家来中国帮助筹备和拓展该项业务。

  最近有媒体报道,菏兰国际集团(ING(行情 论坛))将在中国设立企业年金公司,总部落户沈阳。对此,ING方面已经给予了否定。但是,ING亚太保险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ING相信国内的养老金市场将给予外商制造发展机会,ING凭借其在国际养老金市场丰富的经验可帮助国内的养老金市场进一步发展。ING很希望对国内的养老金市场出一份力,在现阶段的法规关于外资怎样参与养老金市场还未明确,唯一参与的方法是通过国内合作伙伴,ING将继续评估这方面的发展。

  按照劳动保障部的相关安排,上周接受受托人和帐户管理人的资格申请,本周将接受托管人和投资管理人的资格申请。劳动保障部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日前指出,企业年金市场处于起步阶段,运营机构的准入将从严控制,在数量上控制,不急于推进,不急于求成。业内人士分析,在“四种人”中,受托人资格最为关键,一旦从实施企业年金计划的企业拿到了“受托人”资格,就可以参与选择指定其他三种人。该人士预测,首次获准进入的机构不但数量有限,在资格认定上一家机构也很难同时获得多种资格认定,以便控制和分散风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企业年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