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近七成中小板个股现基金身影 能否演绎局部牛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5:2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无疑是近期最耀眼的明星之一。该股曾在短短6个交易日中涨幅高达40%,成功填满权仍意犹未尽。鑫富股份的赚钱效应迅速演化成除权股、含权股的集体躁动。思源电器、巨轮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七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含权股也迫不及待,开始抢权行情。由于抢权与填权行情的展开,中小板个股近期总体表现强于主板市场。

  多头新方向

  从近几个交易日看,尽管主板市场萎靡不振,但并不妨碍中小板中一批高含权个股仍在上升通道中强势运行。抢权、填权成为近期这些个股上涨的主要动力,无论是苏宁电器的屡创新高,还是鑫富股份的逼空填权,抑或是巨轮股份、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七喜股份等构筑上升通道,都属于抢权性质的拉升。

  中小板公布2004年报的39家公司中,有17家公司同时推出了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方案,这些个股近期的走势也明显强于只有现金分红的中小板公司,一些中小板公司因为没有送转股的方案还出现过短期暴跌,这充分显示了市场资金对中小板股本扩张的偏好。其实,从历史上看,高含权永远是市场追捧的题材,而填权在市场转暖时就经常发生。鑫富股份的快速赚钱效应,已初显了中小板个股填权的魅力。

  资料显示,39家公司中,除华邦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因2004年中期实施了利润分配而不进行年度利润分配外,其余公司均推出了包含现金分红的利润分配方案,共计派发现金红利8.5亿元,占39家公司2004年度净利润的57%,有17家公司还同时推出了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方案。其中,苏宁电器、七喜股份、思源电器均推出10转增10的分配预案。

  基金介入较深

  从更长的一段时间看,作为两市第一高价股的苏宁电器今年总体涨幅达到50%,股价最高冲过70元大关。该股的缩量屡创新高,不仅成为多头的一面旗帜,也给场外资金指明了方向。同样不显山露水的巨轮股份,今年2月份至今的涨幅接近60%。

  从公开信息上看,有三分之二中小板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过证券投资基金的身影,一些高含权个股更是出现基金扎堆的现象。

  苏宁电器已无需多说,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清一色是基金,持筹占流通股的比例为38.91%,相对比较集中。从已公布年报的中小板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来看,基金对部分中小板个股明显增仓,共有15家基金公司去年四季度加大了投资中小板的力度。基金的介入显然是出于资产配置的考虑,部分中小板公司较强的成长性对基金具有吸引力。

  年报显示,机构资金增仓幅度较大的有凯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巨轮股份、华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捷股份、七匹狼(资讯 行情 论坛)、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华兰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等。凯恩股份、巨轮股份机构持筹比例约为35%,七匹狼、苏泊尔的机构持筹比例也超过20%。

  市盈率渐趋合理

  从市盈率的角度看,截至昨日,中小板个股的平均市盈率约为27倍,这一指标已经与主板市场逐步接近。从业绩增长的情况看,披露年报的39家中小板公司2004年度平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5亿元,平均主营业务利润1.3亿元,平均净利润3965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1.87%、24%和12.42%。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0.02%,平均每股净资产4.5元。整体业绩指标体现出较好的成长性。

  从市场面的情况看,中小板股票是高送转股的集中地,同时板块联动效应最强,并且前期整个板块经过了连续的集体调整,做空能量得到了较为充分的释放。在目前市场迫切需要阶段领涨热点的时候,中小板股票挺身而出可谓符合天时地利。从中小板高含权股票联袂走强的效果来看,虽然对大盘指数影响有限,但财富示范效应已经开始扩散。(记者许少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中小企业板新闻 全部中小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