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LOF放行 > 正文
 

LOF与ETF初显功能差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7:48 证券时报

  ETF定位是短线工具,给投资者提供一个炒作指数的产品,而LOF则只是一个交易平台,因此,两个产品在交易成本、套利周期上都有着巨大差异,LOF的交易成本高于ETF,而套利周期远远长于ETF,从而导致其交易活跃程度也远低于ETF。

  2月23日,第一只ETF———华夏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和第三只LOF———中银国际中国精选混合型基金同时上市,至此,2004年最受关注的两个基金创新均完成上市。

  最早实现上市的是南方积极配置基金,该基金于2004年12月21日上市,上市当日在大市低迷的环境下表现平稳,基金开盘价仅为0.95元,但该价格也成为全天的最低价,收盘价较前一日净值下跌了约0.76%。在全天的交易中,LOF内在套利机制作用显现,特别是随着基金实时净值的揭示,南方积极配置基金的市场价格逐步向净值回归,最后收盘报全天最高价0.98元,全天共成交基金份额2710.82万份,金额2632万元,仅占LOF首日可交易份额约2%。尽管换手率不高,但相对于封闭基金来讲已经算活跃。数据显示,去年封闭式基金的日均换手率为0.31%,最高的也不到2%。

  两个月后,第二只LOF———博时主题行业上市。上市当日,基金以1.03元报开,盘中最高价为1.041元、最低价为1.024元,报收于1.040元,其折价率相当小。全日成交量3409.23万手,交投十分活跃,首日换手率达到17.302%。

  2005年2月23日,也就是博时主题行业上市的第二天,第三只LOF———中银国际中国精选上市。盘中数据显示,该基金换手率只有0.65%,一度甚至出现了长达22分钟无交易的情况。该基金全天成交85次,约每2.82分钟成交一次,其中出现多次连续5分钟无任何交易的情况,最长一次出现在13:42分到14:04分,长达22分钟无交易。

  与中银中国同日上市的华夏上证ETF则交易活跃。上证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当日以0.881元开盘,收盘价为0.876元,IOPV价格收盘为0.878元,收盘折价率为0.23%,二者之间的差异狭小。二级市场总成交12.7亿,成交金额为11.12亿元,换手率19.73%。

  对于三只LOF交易情况的差异,业内人士认为,原因与三只基金的净值表现有关。南方积极配置与中银中国上市时净值都在面值附近,投资者还无利可图甚至略有亏损,因此二级市场抛压不大;与此同时,春节过后,股市回暖迹象显现,投资也愿意持有基金再作观望。而交投较为活跃的博时主题行业上市开盘参考价为1.0412元,投资者获利颇丰,抛售意愿较浓;同样的,由于投资者看好后市,接盘也较为踊跃。上证50ETF上市首日近20%的换手率也与收益率有关,该基金两个月就达到了5%的收益率,投资者获利丰厚,回吐压力较大。

  相对LOF而言,ETF的换手率较高,上证50ETF上市自日换手率近20%,第二天的换手率为7%,第三天为7.87%,而LOF的日平均换手率除博时主题行业因上市首日交易活跃而较高外,其余两只LOF的上市以来的日平均换手率低于1%。这一差异与两个产品的定位有关。业内人士认为,ETF定位是短线工具,给投资者提供一个炒作指数的产品,而LOF则只是一个交易平台。正因为这一差异,两个产品在交易成本、套利周期上都有着巨大的差异,LOF的交易成本高于ETF,而套利周期远远长于ETF,从而导致其交易活跃程度也远低于ETF。

  (荣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LOF新闻 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