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LOF放行 > 正文
 

LOF随时可能出现套利机会 配置注重流动性(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05:5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LOF兼具开放式和封闭式基金的特性,让基金经理进行资产配置时格外关注流动性。而在确保流动性的前提下,LOF的业绩也远远跑赢了股市大盘。

  博时主题行业基金2月17日公布的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其截至2月4日的净值为1.0381元。而到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收市,它的净值已经蹿升到了1.0402元。据介绍,自今年1月6日成立以来,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的净值一直在平稳上升。

  无独有偶,南方积极配置这个首只LOF基金的净值,也在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达到了1.0061元的最高点。LOF基金净值的走高,与股市大盘同期的下跌形成了对比。自南方积极配置基金成立到2005年2月4日,上证综指下跌了4.6%,深证综指(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了8.3%。

  在解释基金净值逆势而动的原因时,南方积极配置基金经理说,它得益于对能源、交运仓储、原材料、设备制造等4大行业的个股进行了重点配置。由于能源、公用事业以及交通运输等行业中的优质蓝筹股,受惠于中国经济的长期成长,而估值水平即使参照比较严格的国际资本市场标准,也具有相当强的投资价值。因此,南方积极配置基金对这些股票采取了积极建仓的投资策略。

  众所周知,能源、交运仓储、原材料、设备制造等4大行业中的个股大多属于超级大盘股。而南方积极配置基金四季度的报告显示,其十大重仓股的期末市值约为6.25亿元,占其股票投资总额11.36亿元的55%。

  与此相应,1月6日才成立的博时主题行业基金十大重仓股,截至2月4日的市值为2.38亿元,约占其股票投资总额5.28亿元的45%。这十大重仓股,也全部是流通盘高达数亿股的超级大盘股。

  两只LOF相继在超级大盘股上投下巨资,应该与LOF兼具开放式和封闭式基金的特性有关。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LOF可能随时会出现套利机会,对基金资产配置的流动性要求较高。事实上,在南方积极配置基金上市后的一个月内,9家主交易商因套利而进出的规模就可能在2亿份左右。在仓位目前还远未达到基金合同允许的上限的情况下,套利产生的赎回还不会影响到LOF基金经理的投资运作。但在将来仓位很重的情况下,拥有的超级大盘股仓位,可以使得LOF基金经理的投资始终做到游刃有余。而LOF基金经理使净值运作到远远跑赢大盘,则能通过吸引资金申购来进一步增加投资的弹药。自1月17日开始办理日常申购业务以来,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的规模一直呈现出稳步增长的势头。(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言)

  南方积极配置基金 博时主题行业基金
排名 截至2004年12月31日的投资组合 截至2005年2月4日的投资组合
1 长江电力 华电国际
2 中集集团 中国石化
3 赣粤高速 皖通高速
4 昆明制药 扬子石化
5 华能国际 鞍钢新轧
6 五矿发展 粤高速A
7 招商银行 华能国际
8 武钢股份 长安汽车
9 上港集箱 西山煤电
10 申能股份 武钢股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LO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